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年前 我们注视海洋 600年后 世界注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8 宁夏日报

  今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7月11日成为中国“航海日”的生日。

  设立“航海日”对于提升我国航海大国地位和扩大国际影响将产生重要作用。工程院院士、水运工程专家刘济舟和梁应辰说,目前,我国外贸的90%由海上运输,更多外企在华采购付运,中国港口生产迈向国际水平。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8亿吨,正全方位向国际航
运中心的目标迈进。宁波港、广州港、天津港都跨入2亿吨港口行列,我国的世界级大港迅速崛起。搞了一辈子水运工程建设的我们,认为国家设立“航海日”,这是中国向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烟台打捞局高级船长、高级工程师郑健认为,能否走向和充分利用海洋,越来越成为世界各临海国家和民族能否保持或实现其强大的关键所在。国家设立“航海日”,让广大公众深入了解航海与海洋,增强公众的海洋意识,对于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建设海洋强国伟大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推进应用航海和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现代意识十分必要。

  国家设立“航海日”是广大海员期待已久的。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吴子恒介绍说,设立“航海日”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海员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吸引更多的人们增强海洋意识,关注航海,关注海洋,积极从事海上职业。航运界三大集团百名船长曾联合签名建议,将7月11日设立为“航海日”。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认为,600年前,中国人郑和率领一支船队,远航西洋,构建起一条“海上丝绸之路”。600年后的今天,中远集团已成为船队综合规模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中远集团8万名员工热情盼望能有自己的“航海日”。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克麟认为。我国目前正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不断迈进,设立“航海日”,有助于强化航运企业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适应现代航海和建设航运强国的需要。

  设立“航海日”对于提高海上安全意识十分有作用。中国船级社总裁李科浚认为,目前,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设有国际“海事日”,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其160多个成员国都要举办纪念活动。组织内的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设有自己的航海节。这些节日在引起本国民众对航海与海洋的关注,提高人们的海上安全意识,改善世界海上安全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感受六百年前辉煌 “海军上将郑和”在马家喻户晓

  5日晚开幕的《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巡回展览是由中国文化部和马来西亚艺术、文化和遗产部共同举办的。温家宝总理为这次展览作了“航海先驱,友谊使者”的题词。

  展厅里不仅陈列了明朝时期的青花瓷器、陶俑、罗盘和明版本的《天工开物》等30多件文物,也展出了大量的图片、雕塑和模型等展品,并综合运用了绘画、音响、灯光等多种表现手法,力求生动再现一段浩瀚的航海史、和平史和友好史。展品由中马双方共同提供,所有展板的文字说明都分中文、英文和马来文3种文字。

  记者采访了一些展览参观者,有趣的是他们所有人提到郑和时,都会在前面加上这样一个定语“海军上将”。他们不约而同告诉记者,“海军上将郑和”的故事已写进马来西亚中小学的历史教科书。(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11日电)

  展示中国宽广胸怀 斯专家谈“郑和牌”历史价值

  斯里兰卡著名历史学家、伦敦大学博士洛娜·德瓦拉贾就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郑和对斯里兰卡的访问是展示中国宽广胸怀和世界性眼光的和平之旅。

  洛娜高度评价了“郑和碑”以及郑和访问斯里兰卡的历史意义及价值。她说,身为穆斯林的郑和,却能在一块碑上以三种宗教为对象,表示同样的礼敬与尊重,一方面反映了郑和以及明朝统治者对各国人民的尊重以及宗教上的宽容性;另一方面则反映出郑和一行希望他们所从事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致受到宗教对立的影响。可以说,这块石碑是郑和以及当时明朝皇帝和平宽容精神的体现和象征,同时也表明中国当时具有极为宽广的胸怀和世界性的眼光。(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11日电)

  非洲期待第二个“郑和时代”的到来

  根据中国史书的明确记载,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最远到达非洲东岸赤道以南的麻林地(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亚的蒙巴萨港),成为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对东非“郑和遗迹”有着多年研究的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滨海考古部主任赫尔曼·齐里亚马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他还强调,当年的郑和船队非常庞大,显示了当时的中国国力极其强盛。但郑和船队并未以强凌弱,更未对非洲进行殖民征服,这与后来到非洲进行掠夺的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肯尼亚和非洲人民希望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更多地到非洲来旅游、投资。据悉,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对肯沿海地区发现的大量中国古迹与文物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多次考察了有中国人后裔生活的偏远村庄,并推测这些极有可能与郑和当年率船队抵达东非海岸有关。(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11日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