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景”文化味浓了 今年初首度实施的文化兴园战略开始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中卿)经有关部门批准,位于太湖鼋头渚三山岛大矶山的三山道院景区日前正式向游客开放。

  “挖掘太湖岛屿历史内涵,将鼋头渚打造成国内外旅游度假胜地:沿水、沿山提升诸景区吴越、泉茶、工商、花卉四大文化层次……无锡园林今年初首度实施的‘文化兴园’战略,开始见效。”昨天上午,园林部门有关专家如是说。

  为挖掘太湖岛屿历史内涵,有关方面正邀请国内著名文化策划企业深入研究。从目前掌握的素材来看,毗邻无锡的西北太湖岛屿群,除了遍布园林、桥梁、古树,还有历代名人留下的大量碑碣石刻、书法绘画、诗词歌赋等珍贵文物以及有关岛屿的种种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

  据悉,“沿水”即沿太湖、蠡湖、运河,由鼋头渚、蠡园、吟苑等景区围绕吴越文化,建设一批新型文化景点。蠡园继建成大型吴越传说壁画、范蠡陶制塑像后,近日又建成编钟、古楹联等景点。吟苑则着力打造精品盆景文化区。园林景区还联手开辟水上文化旅游线路,市民可夜航赏灯、乘舫观荷。“沿山”即沿九龙山一线,借惠山森林公园建设契机,以锡惠名胜区、梅园为节点,为无锡市民和中外游客构筑休闲旅游的精品园林。

  围绕“泉茶文化”,最近锡惠名胜区新辟了一批茶楼,拟设茶文化研究机构。在锡惠名胜区,自天下第二泉庭院拾级而上,错落分布着三个规模不等的茶馆,其中新开的德水茶楼规模最大。

  步入楼内,古色古香的台、椅、屏风、茶具与墙上悬挂的仿古画相得益彰。如果说品茗折射出文化景点“静”的一面,那么在二泉里文化街上购物,则展现出园林文化富有动感的一面。紧靠华孝子祠的二泉里文化街,正在展销蓝印花布、山西刺绣、团扇、纸画等各种工艺品。这里新辟的参与性活动,如现炒现卖无锡毫茶、现场捏泥人等,都引来不少游客驻足。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梅园横山风景区结合工商文化,正在展开荣氏民族工商业文化挖掘、整理、展示工程。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植物种群基地的建设速度加快,无锡园林景区的花卉文化内涵正不断变化。从上世纪末的梅、兰、樱、鹃、桃“五朵金花”嬗变为“八朵金花”(即鼋头渚兰花、樱花,蠡园荷花、桃花,锡惠名胜区菊花、杜鹃花,梅园梅花、桂花)。作为园林独特的文化层面,花卉文化正为“无锡景观”带来越来越大的美誉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