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名桥街道大多数家庭 水电气月省十余元——— 创“节约型社区”从好习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方)前不久,清名桥街道的居委干部领到一项特殊任务:挨家挨户统计去年4月、5月、6月份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基数,与今年同期相关基数加以比较。汇总结果昨天揭晓,自今年4月初清名桥街道在全市率先创建“节约型社区”以来,12个社区的3万多户居民积极参与“节电、节水、节气”竞赛活动,90%的家庭每月用电、用气节省8元以上,用水节约2吨以上;其中效果较明显的家庭用电、用气节省约15元,用水节约8吨左右。

  去年夏天闹“电荒”的经历,让不少曾经坐在家中汗流浃背的居民记忆犹新。今年盛夏来临之前,清名桥街道适时开展以“三节”为主要内容的“节能”运动。结合创建星级文明社区活动,充分利用文明市民学校、橱窗、画廊、横幅、标语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广泛宣传“节能”的意义、措施和方法。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庭买了节能产品,但为什么家庭这方面的开销并没有降下来?沁一社区引导居民们从各自生活习惯中排出了不少“不在意的浪费”。几位居民还算了一笔小账:

  成线的小水流一小时就能白白流掉15公斤水。于是,居民们主动从这些“不在意”的事情做起:开门、接电话、换电视频道时,先关上水龙头;洗脸、洗碗不再用流水;在抽水马桶水箱里放两块砖头;用洗菜、洗碗水冲厕所,洗衣水拖地板等等。节约用水方式的多样化使居民用水量明显减少,居民丁茂新老两口去年生活用水平均11.3吨/月,今年祖孙三代人同吃同住,生活用水反而减至10.6吨/月。

  “节能”本身也是资源,这是清名桥街道创建“节约型社区”的核心理念。

  3个多月来,这一新理念已逐渐深入居民心中。清二社区的王锦铭家庭特别注意控制水、电、气三项指标,只要不影响基本生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他家从不开无人灯,自来水做到一水多用。

  家中女主人说,节约既有利于国家,自己在经济上也得到实惠,何乐而不为呢。

  节能,科技先行,热情高涨的社区居民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家住沁园新村849号的丁鸣涛发明了一套座便器水箱节水装置,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专利申请。小丁向记者介绍,这种节水器材采用复合式阀盖,针对大小便设置了两种放水量,结构简单,便于改装,普通家庭每天可节水6-8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