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青春激情燃亮创业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创业是时代最强劲的旋律。青春创业注定将演绎出新时期最令人感动、最令人振奋的华丽乐章。在全市首期青年创业培训班上,我们听到了王璘、杭舟、江强和朱廷风的创业故事,特在这里摘要登载,让读者从中感受青年创业的强烈脉动,欣赏青春激情所燃亮的绚丽火花……王璘用生命的旋律谱写创业之歌

  198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系的王璘怀揣着开创事业的雄心,来到扬州亚星客车构
件厂,成了厂里的第一名大学生。从一名技术员到车间主任、技术科长,直至技术副厂长,主抓全的技术与新品开发工作,这一干就是九年。

  1997年5月,一场意外的车祸把王璘推向了死亡的边缘:脑部受伤,颈椎骨折,生命垂危。但顽强的生命力促使她承受了难以想像的痛苦,最终从死亡的深渊挣扎了出来。在病床上,王璘下定决心要用生命的、年轻的、奋斗的旋律,谱写一曲创业之歌。

  1998年初,她用父母帮助筹措的15万元,开始创业。厂房是租赁的石棉瓦简易棚,设备也是租赁的,生产的产品是碟刹盘。创业之初,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日夜忙碌在生产一线,奔波在各个市场。在历尽艰辛后,她终于赢得了第一笔业务……2000年,王璘有了自己的厂房,并逐步添置了全套设备,飞驰碟刹盘成为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第一品牌,企业也成了日本铃木、本田、雅马哈公司的全球定点采购基地。

  经过市场调研,王璘认定电动自行车是绿色环保产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她又多方奔走,寻找合作伙伴和资金,进行二次创业,并于2002年初创办了飞驰电动车公司。由于项目起点高,企业走上了与清华电动车研究所紧密合作的发展之路。短短两年,飞驰电动车畅销国内,并出口美国、意大利。

  “诚恳做人,认真做事”是王璘的创业理念。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她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一个中国知名品牌!杭舟追求事业永无悔

  1995年,大学毕业的杭舟只身前往上海寻求发展,凭着英语和计算机双专业的教育背景,先后工作于多家大型跨国外资企业。1997年7月,杭舟进入日本宝理塑料株式会社,担任中国区市场策划主管。正是这段工作经历,使他和市场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并决定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1998年,他回到家乡扬州,发现这里以技术服务、技术开发为业务主体的产业相对落后,以技能培养为主要定位的人力资源培训机构竟是空白,市场空间巨大。为了实现自主创业的人生理想,1998年的秋天,他毅然放弃了在日本公司的高薪职务,回到扬州筹办科技公司和培训学校。

  为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杭舟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借款。在公司开办的头几个月里,大到网络工程,小到打字制表,他什么业务都接。在工作上,他“校长兼小工,上课代打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渐渐的,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杭舟在工作中认识到,企业要发展,必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因此,他将自己计算机技术和英语方面的特长与教学经验相结合,编制适合使用的教材。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永通数码科技培训中心目前已经成为苏北地区办学规模最大、培训课程最丰富的培训机构。江强坚持成就创业之路

  1992年,江强结束在扬州的大学生活回到家乡,天性不安分的他决定出去闯世界。

  费尽周折,他来到扬州一家电源生产企业,做销售工作,在湖北、安徽开拓市场。他每天背着大包,沿街散发传单,渴了喝自来水,饿了啃方便面,尝尽了生活艰辛。1993年,他开拓陌生的东北市场。当年底,拿到了7万多元的奖金。

  在掘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后,1994年他萌发了创办自己的公司的念头,并在长春注册成立了“长春市大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经销科技产品,接着又在吉林市开设了分公司。

  1999年,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转让了长春大明公司,开始了真正的创业生涯。在比较了上海、广东、苏南的一些城市后,他最终选择了扬州。2000年12月,江强在市高新创业中心创立了江苏爱克赛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他既是负责人,又是执行者。公司开发的第一个产品UPS后备机,在产品不太成熟的情况下,批量投放市场,市场很快反映该产品有缺陷。首期产品的开发失败,给了他当头一棒。但为了创建自己的品牌,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把投放市场的3000台机器全部收回。

  付出终有回报。2001年初,江强的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EKSI”商标荣获扬州市知名商标。去年,公司经市开发区批准,在八里工业园征用了9000平方米土地,新建一期厂房,公司开始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朱廷风超越自我的轨迹

  今年26岁的朱廷风,大二时学做生意,至今已有了5年的创业经历。这段“痛并快乐着”的历程,是一条不断超越自我的轨迹。

  大学毕业时,朱廷风放弃了进机关,当起了业务员。在跑业务的第一个月里,记不清跑了多少家单位、吃了多少闭门羹、遭遇过多少冷眼,最后依然“颗粒无收”。第二个月,经过百般曲折,终于做成了一笔总额达11万多元的业务,踏出了第一步。

  在广告业的脚跟逐步站稳了,朱廷风开始寻求更高的梦想:开店,自己当老板!2000年,他拿出做广告时攒下的3万元,开了一家文具店,取名“希望”。凭着一辆摩托车,朱廷风风里跑雨里走,从城东到城西,有时一天要跑五六趟。短短半年,3万元升值为11万元。看到文具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下降,朱廷风毅然转向文具生产业,参资入股一位朋友的文件柜厂。经过努力,半年分红就达20多万元!

  但朱廷风并不满足,他站在更高平台上思考创业方向,最终选择了礼品行业。随后的半年里,他到上海、南京、深圳等大城市考察,并到南京一家大型礼品公司应聘,当了两个星期的礼品公司业务员,学到了礼品行业中的诀窍,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创业之初最缺乏的是资金,他不住宾馆住旅馆,不上饭店上小摊,经常是晚上坐夜班车吃干粮。终于,他摸清了扬州礼品的定位,同时又学会了礼品行业全面的专业知识。他把扬州美景开发成模具,制作成精美礼品,一举成功,万事通礼品公司的固定资产也从20多万元上升到200多万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翻了10倍。

  三次创业代表了事业的三次飞跃。今年朱廷风要注册万事通这个品牌,在其他地区、城市开出万事通礼品连锁店,实现个人的第四次创业和飞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