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关街道:绽放文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5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东关街道党工委积极营造健康的文化占领社区阵地,有效提高了人的素质,推动了经济大发展,全街道涌现出个园等一批文化特色社区。

  近年来,广陵区东关街道在社区建设中,突出营造楼道文化。治淮新村15幢和16幢所住居民多为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和文化局工作人员,总体文化素质高,艺术修养好,根据这一特点,街道社区将楼道口用铝合金做成橱窗,放置居民自己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每月更
换一次,既美化了居住环境,增添了文化氛围,也为书画爱好者展示自己、交流作品提供了一个平台。街道社区动员治淮新村21幢居民把各自订阅的10多份报纸杂志放在一楼楼道口,取阅后自觉放回。才开始居民怕报刊丢失,不敢过多放置报刊,如今交流的刊物已达20多种,邻里友谊加深了,读书求知上进的氛围更浓了。

  这个街道个园社区现居住众多的艺术爱好者和知名学者,许多家庭喜好读书、收藏、研习书画,从事艺术创作。街道社区充分借助这一文化优势,精心打造特色书画家庭。治淮新村的韦明铧是扬州知名学者,对扬州历史文化研究颇深,家有藏书13000多册,社区动员他将藏书向居民开放,如今喜好读书的人常常到他家聚会,共同读书提高自己。在街道社区举办的“社区文化底蕴知多少”读书活动中,他还亲自为青少年讲解社区人文历史掌故,使青少年更加了解社区、热爱社区。此外,街道社区还有以收藏毛泽东专题雨花石闻名的“收藏之家”,有在全国根雕摄影展屡获大奖的“根雕之家”、“园艺之家”、“摄影之家”等。

  东关街道的个园北门广场、准提寺北侧广场是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广场这一活动平台,将文化渗透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晨练队、门球队等文体队伍,使文体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他们还用先进的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占领广场文艺阵地。每天清晨晨练队、健身队便活跃在街头广场,下午合唱队、舞蹈队和着欢快的旋律引吭高歌、翩翩起舞。每逢节假日,广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今年,街道社区开展了“歌声献给党”迎“七一”广场文艺晚会和第九届社区艺术节文艺演出。街道社区老年合唱团还到福寿老年公寓慰问演出,与老人们共度盛夏,把欢乐带给更多的人。常年不断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愉悦了社区居民的精神世界,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

  针对街道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的现状,街道各社区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鼓励下岗职工失业不失志,勇走创业路。同时请双下岗职工谈自己的创业亲身经历,赵云飞夫妻上世纪90年代双下岗后不找政府找市场,立足自身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妻子在东关街租了间房子卖起了汤圆,丈夫开起了理发店,小两口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如今,街道社区下海办企业的人多了,沉迷麻将的少了,钻研创业技能的多了,闲谈聊天的少了。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时代东关精神正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今年,东关街道在实施“工业强街,招商兴街,商贸富街,文化名街”战略过程中,放大规模企业,力争实现经济总量过10亿元,国地税收入4000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