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态度成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纽约当地时间11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12日凌晨3时),联合国大会开始审议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提交的“入常”《框架决议草案》,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新一轮争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鸣锣。

  四国心里没有底

  日、德、印、巴四国在今年6月公布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中提出,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将安理会从15国扩大到25国。至于新常任理事国引发争议的否决权,四国愿意将此问题先行冻结15年。

  在四国联盟的强行推动下,第59届联合国大会从11日下午开始就《框架决议草案》进行审议。据联大官员表示,审议时间将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发言的国家代表比较多,这个讨论大会可能延续到12日才结束。

  虽然日、德等国迫不及待地将草案摆上了联大会议桌,但他们在审议前夕仍然对此捏了一把汗。印度外长辛格日前在参加八国峰会“8+5”对话会时表示,他会“以实际而平衡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与此同时,我不敢盲目乐观。(争议)现状没有多少改变,而且我们也不能排除最后一刻出现问题。”

  向来言辞最为积极的辛格,如今语调谨慎了不少。“我只是在进行明智的外交努力。外交不能挽救什么,只能创造希望。”辛格说,“如果1945年建立的联合国框架到2005年还不改革,这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人类永远不会原谅我们。”

  四国联盟本月6日在正式向联大提交了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并预期在本周晚些时候(20日左右)进行表决。这份草案目前获得包括英、法等23个成员国的支持。

  表决之前先探路

  “联大审议‘草案’的过程,其实也给了日、德、印、巴一个探路的机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薛磊告诉记者。在各国代表齐聚联大,针对“决议草案”各抒己见的同时,四国联盟也将保持同步观察,并“伺机而动”。如果辩论情况令人满意,正如德国驻联合国代表所说,四国可能很快要求联大对草案进行表决。

  薛磊认为,四国草案在美国、中国明确表态反对的时刻进行表决并不明智,要获得191国中2/3的认可也绝非易事。不过,这次表决将成为四国确保“入常”道路上重要的“桥头堡”,如果该草案获得表决通过,四国联盟将进一步推出详细的改革计划,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如果不通过,四国可以在下一届联大继续提交议案,但其希望更加渺茫。

  拦堵“四国联盟”“入常”草案的“团结谋共识”大会成员也在联大辩论前夕发出反对的声音。巴基斯坦官员再度呼吁四国“放弃推动联大对草案进行表决”,并声称他们会阻拦到底。

  通过可能性在增大

  韩国外交部高层负责人11日通过新闻发布会表示:“日本等四国联盟于上周向联合国提交了安理会改革决议案,该决议案通过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

  手握53张票的非洲联盟如今成为四国最大的争取目标,其成员国约占联合国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为了攻克非洲等关键地区,四国联盟通过共达160亿美元的O-DA(政府开发援助)展开了总攻战。目前,四国联盟已经于上周通过在利比亚举行的非洲联盟(AU)外长会谈与非洲国家展开了集中交涉。

  非洲联盟在上周召开的首脑会议中决定提交自己的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要占两个席位。韩国政府官员认为,“虽然非洲也单独递交了提案,但是与四国的提案没有明显差别。”如果非洲国家给予支持,四国草案将轻松通过。但四国究竟是否和“非盟”达成某种默契,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今天最后争取美国支持

  早报专稿本外相町村信孝9日在伦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美外长级会谈将于12日在东京举行,届时他将就希望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日本等4国集团(G4)此前提交的框架决议案,与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协商,再次寻求美方的理解。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结束八国首脑峰会之后,于9日晚自英国返回日本。虽然小泉在本次峰会上倡议各国在反恐行动方面团结一致,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各国首脑反应冷淡,令其“无功而返”。

  据悉,小泉向八国集团首脑表示:“对于五个常任理事国来说,联合国改革是既得权力之事。但60年过去了,从前的敌人日本与德国现在是你们的友邦。你们认为不是吗?”据一位日本官员透露,英、加、法、德、意、俄与美国均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由于日本未能填补与邻国关系中存在的鸿沟,因此在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日本将不得不重新制定战略。日本媒体报道指出,如何恢复因靖国神社参拜问题及历史认识问题陷入冷却状态的中日、韩日关系,才是小泉今后的首要任务。来源:东方早报责编:王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