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9 海峡都市报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总统(组图)
巴基耶夫(左)的当选,为动荡的吉国带来稳定的契机。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总统(组图)
巴基耶夫

  N田野/钟日

  本报讯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公布,代总统巴基耶夫在10日举行的全国选举中以近90%的得票率,当选吉国总统。

  自今年3月吉爆发“郁金香”革命以来,吉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吉扭转局势、走向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高票当选

  吉国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图古那利·阿布德赖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库尔曼别克·萨利耶维奇·巴基耶夫以88.9%的得票率在大选中一马当先,胜局已定。

  选举委员会表示,这个结果是基于已经清点完毕的95%的选票后得出的。紧随其后的候选人得票率尚不及4%。为赢得更多支持,巴基耶夫选前将未来政府总理一职许给一名主要竞选对手———费利克斯·库洛夫。据选举委员会统计,在这次选举中,吉全国500万人口中有效选民的投票率高达74.6%。

  现年55岁的巴基耶夫曾出任前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的内阁总理,在政府涉嫌舞弊议会选举引起局势动荡后,与阿卡耶夫决裂并加入反对派阵营。3月下旬,阿卡耶夫出走俄罗斯,巴基耶夫出任代总统。

  西方关注

  这次选举是吉国自今年3月出现政治动荡后举行的首次全国性大选,因此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西方国家一再要求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此增加新政府的合法性。

  分别在吉国设有军事基地的美国和俄罗斯均表示,这个国家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尽管俄美对吉本次总统选举高度重视,但由于选举大势已定,俄美并未像去年乌克兰总统选举时那样,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向吉国派出了300名选举观察员,并计划于11日晚些时候,对这次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做出评估。此外,来自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驻吉使团的600名观察员也参与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动荡之殇

  吉尔吉斯斯坦动荡始于今年2月和3月的两轮议会选举。吉反对派以当局舞弊为名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吉政局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此后,吉国国内形势仍未出现好转,抗议者数次冲入政府办公大楼,巴基耶夫本人上月也承认,局势仍未得到完全控制。

  自1991年脱离前苏联起,阿卡耶夫一直担任吉国总统长达15年之久。今年3月,阿卡耶夫在办公地点遭到抗议者冲击后出走,随后在吉驻俄罗斯使馆签署声明,宣布从4月5日起正式辞去总统职务。

  吉政局演变的导火索是议会选举,但真正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众多党派和强有力人物纷纷参选议会,引发诸如贿选和官方制订种种限制等一系列不公正的做法,引起人们不满。其次,吉国内贫富差距很大,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8%,导致南部经济最落后地区的人们对现状不满,向政府发难。此外,国外势力的插手和干涉也是吉发生骚乱和政权更迭不可忽略的原因。

  新总统亲俄

  由于地处中亚敏感地带,吉尔吉斯斯坦的稳定与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稳定有重要意义。很显然,美国和俄罗斯都在争取吉尔吉斯斯坦。10日的选举同时也引起了外界对吉未来走向的关注———是倒向美国,还是亲近俄罗斯?

  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的特点。他曾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增强俄罗斯在吉的军事存在。为防止吉总统选举发生动乱,俄罗斯内政部还提供了2000吨防暴物资给吉尔吉斯斯坦军方与警察部队。巴基耶夫在选举前还呼吁华盛顿制定从吉空军基地撤出的时间表。美国一直使用吉空军基地,配合联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对于10日的选举,俄罗斯表现得很乐观,虽然俄罗斯政府不急于祝贺巴基耶夫在选举中获胜,但他们对大选给予了积极评价。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什马金称赞说:“选前竞选以及10日的投票都是正确选举进程的典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