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励科技创新加速科技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掌声为他们响起,鲜花为他们绽放,他们是科技创新的尖兵,他们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昨天,市委、市政府举办科技颁奖活动,隆重表彰西安市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周廉、张锦秋两位院士和61位西安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的获奖代表。这是我市科技界的一次盛事,我们对辛勤跋涉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也向全
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奖励科技创新,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推动西安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对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近十几年来,我市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弘扬创新创业,激活存量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道路。如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城市发展报告》,为了把科学发展、加速发展、和谐发展落到实处,我们必须抓住新世纪头20年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西安科技资源的比较优势,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化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科技进步的灵魂在于创新,创新的关键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我们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要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要增强企业的技术集成与产业化能力。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动力。人才既是西安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西安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努力开发现有人才资源,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大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用人体制和机制,造就更多的懂技术、善经营的科技产业领军人物。要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动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西安的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是西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让我们以这次科技奖励活动为契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贯彻到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行业和产业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攀登新高峰,创造新业绩。只要全社会形成激励科技创新,加速科技进步的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奏响自主创新的华彩乐章,创造“科技西安”新的辉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