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市长孙清云给获奖代表颁发科学技术进步奖。(记者王平刘珂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给周廉院士和张锦秋院士颁奖。

  本报讯(记者师炜)昨天下午,艳阳下的大唐芙蓉园在气球彩旗的装扮下一派热烈的气氛。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科技奖励颁奖仪式,表彰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热烈的掌声中,向获得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周廉和张锦秋两位院士颁发获奖证书,重奖每人人民币50万元。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程群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尊贤、副市长张道宏、市政协副主席张波等向61位西安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张道宏宣读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0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经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市政府批准:授予周廉院士、张锦秋院士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授予“氮化硅/碳化硅陶瓷材料的应用技术研究”等11项成果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燃气式超正压射孔及压裂技术”等23项成果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微机一结构试验机联机实验系统开发”等27项成果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周廉院士在获奖后说,获奖是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厚爱和关心,也是对我所在的团队和我本人的鼓励和鞭策。实现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目标,科技工作者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颁奖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我将带领自己的团队,为发展西安高新技术产业贡献力量。

  张锦秋说,作为一个城市建筑师在这里接受表彰,心情非常激动。这个奖不仅是颁给我个人的,更是对建筑行业、特别是建筑设计人员的鼓励和肯定。感谢省市领导一贯的支持、爱护和指导,感谢三秦父老的厚爱,感谢我所在的单位和团队,我将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古城西安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孙清云在讲话中说,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这是我市科技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奖励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孙清云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我市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坚持把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工业科技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科技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民营科技企业成为我市中小企业中最活跃的经济增长点,科技成果转化等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去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孙清云强调,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科技投入体系,强化社会公益性研究能力,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要创新体制机制,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引入西安经济建设的大市场,造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骨干企业,培育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龙头企业。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支持和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源头,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引进、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孙清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过程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重视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使他们成为我市科技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抓好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这个源头,要不断完善和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激励机制,改进人才开发模式和管理方式,最大限度的形成人尽其才、优胜劣汰、充满活力的良好环境,为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

  西安交大蒋庄德副校长代表获奖者发言。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各区县委、区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大学、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大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