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今起访问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5 中国广播网

  唐家璇离京出访朝鲜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12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将开始为期3天的朝鲜之行。
尽管朝鲜已同意在7月25日所在的那周重返六方会谈,但并未涉及会谈的性质和定位,因此唐家璇此行可能将就此与朝方进行磋商,为第四轮六方会谈铺路,力促会谈取得一定的“成果”。唐家璇是朝鲜发表“2·10”有核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声明”后,胡锦涛向朝鲜派出的第二位特使。今年2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曾作为胡锦涛的特使访问过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昨天发表评论说,朝鲜无意永久拥核,一旦美国消除针对朝鲜的核威胁和敌视政策,朝鲜就没有必要拥有旨在自卫的核武器。评论表示,如果美国放弃核威胁和敌视政策,朝鲜愿意同时采取行动,作出相应的表示。

  精心谋划谈判时间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昨日推测,如果回顾前三次六方会谈的举行时间,可以看出朝鲜代表团均乘坐星期二的航班抵达北京,并在抵京后的翌日开始举行会谈。如果适用这一惯例,那么,7月27日(周三)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媒体做出的上述推测同样也得到了张琏瑰教授的肯定。张琏瑰认为,无论是从以往的经验或是从技术角度来看,这种推测都是有道理的。朝鲜选择在7月底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实际上是经过一番精心的谋划。

  首先,曾有消息指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给朝鲜设定的最后期限是6月底,因此朝鲜在7月底召开会谈实际上打破了美国规定的时间限制。

  其次,如果此次六方会谈不成功,那么在接下去的8月里,朝鲜可以实施拖延战术,使得美国无法在9月份联大开会期间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

  然而,目前离会议召开的7月底还有两星期时间,在此期间是否会再次出现变数?对此,张琏瑰显然并不担心。他认为,如果不出现重大变故,朝鲜不会破坏自己提出的时间表。

  料更换谈判核心话题

  一旦会议正式开始,第四轮六方会谈可能谈及的焦点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对此,韩国媒体11日称,朝鲜可能会在未来的六方会谈中把握主动,将会谈的核心话题从其“核武发展计划”的谈判改变为通常的“裁军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3月朝鲜提出六方会谈应该转向裁军谈判、朝鲜应该被视为与美国平等的一名核武器俱乐部成员来看,会谈取得进展的前景并不乐观,“已经宣布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很有可能会打出‘裁军谈判’这张牌”,要求美国从韩国撤出其部署的全部核武器和军队。

  报道分析说,朝鲜将六方会谈推迟一年多时间再重新开始,就是希望保证自己能够从中渔利。从第三轮六方会谈至今的13个月里,朝鲜一直努力为自己在六方会谈中争取有利位置。而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朝鲜似乎也占了上风。正如张琏瑰所说,今年2月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实际是为了避免朝鲜遭到来自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制裁。而在重回六方会谈的问题上一再拖延时间,朝鲜也意图迫使国际社会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主权国家。

  将部分接受美国方案

  美国一名行政官员透露,朝鲜已同意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上对美国提出的一份解除核武器并对朝鲜进行援助的建议书作出详细的回应。

  这份在第三轮六方会谈时提出的建议书被认为是六方会谈的成功关键。但由于朝鲜认为这份建议书过于严厉而没有接受。美国提出的上述建议书表示,将给予平壤3个月的时间关闭其核设施,并以经济和多边安全保证作为补偿。

  然而,一旦此次六方会谈无法取得成功,美国是否会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张琏瑰表示,美国绝不会将朝核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拖下去不仅等于默认朝鲜是有核国家,同时也将对美国的国际威望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对于美国处理目前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至于美国会在何时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用张琏瑰的话说,这取决于六方会谈取得怎样的成果。张琏瑰认为,朝鲜很可能在此次会谈中接受美国提出的一部分要求,但同时也将向美国提出一系列很高的要求。如果美国断然拒绝朝鲜的要求,那么它必将承担沉重的历史责任。如果将谈判继续进行下去,那对美国来说未来的道路也并不平坦。7月8日,平壤,朝鲜军民向金日成墓地敬献花圈。来源:东方早报责编:王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