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名通讯员的党报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说陈思平是南京最具知名度的通讯员之一,一点也不算夸张。近日,他迎来了他“业余新闻生涯”20年中的一件大事:他把部分发表作品结集成册,取名为《陈思平新闻作品选》。

  陈思平从1984年开始业余新闻报道工作,已有20个年头,平均每年有300篇稿件见报,迄今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新闻作品。从第一次在《南京日报》发表“豆腐块”开始,他就与党
报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经连续多年被南京日报评为“十佳通讯员”。

  当年,17岁的陈思平因家境贫寒,不得不放弃上高中的机会,来到位于雨花路上的东风理发店当学徒。在这个只有6名理发师的小店里,陈思平总偷偷躲在角落里看报,晚上回家就“瞎写一气”。1978年,陈思平终于在《南京日报》上发表了第一篇稿子。“那年国庆前夕,我写了一篇东风浴室职工为五保老人免费洗澡的稿子。编辑范小寒把我稿子里的错别字一个一个拣出来。”第二天,稿件刊登在《南京日报》不起眼的边角上,虽然仅仅是篇60字的“豆腐块”,对陈思平来说,却是块大奖牌。

  1984年,陈思平调到秦淮区有线广播站当编辑,正式开始了他的通讯员生涯。此后,在《南京日报》发表的稿子也一发不可收拾。不过,老陈说,结交了许多记者朋友,才是他的一笔珍贵财富。“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通讯员,但《南京日报》记者编辑却给了我最大的信任。”

  记者在《陈思平新闻作品选》清样里看到,300多篇稿件都有各自编号,稿子上是圈圈点点修改的痕迹,几张A4纸更是一一记录了每篇稿子被改动的地方。“你看,帮我看稿的编辑是不是特细心?”陈思平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打算把发表过的稿件编成册,于是抱着300多篇稿子找到南京日报资深编辑刘宇庆,请他帮忙把把关,刘宇庆二话没说就揽了下来。刘宇庆看稿子看了4轮,也看了4个多月。南京日报记者 肖姗 实习生 邱珊珊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