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标准“筑起”截污坝 九成纺织染整企业排污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7 江南晚报

  本报讯 无锡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终于可以大幅度减少了。

  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九成纺织染整大户完成了设施治理,从本月起,达到了一级排放标准,这些企业的水污染物排放量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长期以来,太湖水中的污染物含量较高,特别是COD浓度更是居高不下,污染物的
排放总量超过了环境所能承受的容量。

  纺织印染是无锡的主要行业,也是重要的排污大户。在全市的排污总量中,纺织印染行业约占到30%。为减少太湖流域污染物排放,江苏省于去年11月出台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新标准,将原来的二级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标准,也就是每升水中的COD浓度,要从原来的180~240毫克减少到100毫克,并要求到今年6月30日完成治理,达到排放标准。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全市有130家纺织印染企业列入限期治理行列。这些企业大多是一些老企业,场地、工艺等都是按照老标准设计的,加之一些设备的老化,要将COD浓度降低一半,是个不低的要求。目前,116家企业初步完成了治理任务,其中50%~60%的企业扩大了治理设施,提高了处理能力;30%的企业通过铺设管网把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还有一部分企业直接搬进了园区。还有14家企业仍在实施治理或准备搬迁、处于停产状态。环保部门表示,鉴于这些企业中有的已列入搬迁范围,不适宜改造设施,要求进行限产,以压缩污染物的排放量。

  环保局污控处负责人表示,设施治理的完成并不完全代表污染物排放的达标,员工素质、企业的重视程度是关键。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和规范操作,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控,以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戴琳 吴文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