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祖孙三代盗残辽代古墓 被盗挖物品为国家一级文物,4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8 江南晚报

  本报沈阳消息 据华商晨报报道:近日,锦州凌海市警方在夜巡时,抓获祖孙4人的盗墓团伙,并起获大量被盗掘文物。经省文物专家考证,这是一个辽代早、中期汉人贵族墓葬,被盗挖的物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古墓遭严重破坏在沈家台派出所刘铁成所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藏有辽代古墓的山上。一路走来随处可见被盗墓者挖过的痕迹。

  一个直径约3米,四周满是石板的土坑出现在记者面前。“这就是挖出文物的墓室,已被破坏得很严重。”刘所长告诉记者,这个墓室被盗墓者从顶部挖开,由于降雨多,整个墓室已经塌掉。

  记者进入墓室内看到,里面混乱地堆着塌方后留下的碎石和山土。四周留有少量的石柱及石板,一个用来安装门轴的石槽被遗弃在现场。

  夜巡抓获盗墓贼据刘铁成所长介绍,6月29日凌晨2点多,沈家台派出所指导员刘伟带领民警在锦赤线巡逻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车上装有锹、镐、手电筒等物品,车内两人举止异样。

  经审问得知,他们负责在车上看东西,还有两个人正在附近山上盗墓,经布控,警方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这个团伙共有12人,他们4人是祖孙三代,团伙内分工不同,组织很严密,共分3层组织进行盗墓,最高级的负责指认墓葬地点,中间的联系盗墓者,而他们就是最低层的实施者。从盗墓团伙中其他人那里得到消息后,他们祖孙4人已连续3天在此处盗墓,除现场缴获的一块石刻画外,已盗走“五乐图”、“出行图”等5块石刻画,以及刻有龙形图样的石门等。

  墓葬主人应是汉人贵族6月30日晚间,辽宁省文物鉴定组赶到沈家台派出所。经勘测,被盗掘的墓葬共计3座,均为辽代墓葬,墓室砌筑讲究精细,应为当时辽代上层贵族墓葬,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其中一座被盗掘石室墓出土的浮雕人物石板及雕龙石门,可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昨日,锦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常春林所长告诉记者,从规格、形式以及墓室的大小和石刻画的内容上看,这是一个辽代早、中期等级很高的汉人贵族墓室。

  有关部门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对被盗挖的6座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挖掘。

  目前,祖孙4人已被凌海警方刑拘,警方正在通缉其他犯罪嫌疑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