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降大雨 老师救险遭电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52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小野 实习记者李任)10日19时许,伊通县二道镇宏明村下起了倾盆大雨。瞬间,水流成河,48岁的镇中心小学刘立国老师和妻子邹智梅忙着淘进屋的雨水。“雨这么大,张小五家一定进水了,我得去看看。”淘着淘着,刘立国扔下手中的盆,穿着拖鞋就冲进了雨里。“你小心点……”邹智梅话没说完,刘立国已经转到巷子里,邹智梅又自顾地淘着进屋的雨水,她已经习惯了这一切。邹智梅没想到,这是她对丈夫说的最后一句话。

  10分钟后,不幸的消息传来:刘老师在张小五家淘水时不幸被漏电的水泵电击身亡。邹智梅当时就昏了过去,醒来后,她哭喊着要找丈夫:“立国啊,都怪我,要是我拦着你,不让你去,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15分钟后,刘立国老师身亡的消息传出,村民、学校的师生、镇里的领导,大伙从四面八方赶到刘家,来悼念好老师刘立国——他们心目中永远的好人。

  “我这瞎老婆子愿意用命换他的命”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伊通县二道镇宏明村,村民们仍聚在刘立国家安慰他的家人。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张小五家。张小五名叫张文江,30多岁,精神不太好,他的75岁的老母亲任国芝又双目失明,母子俩生活很困难。张文江家屋内的水还没有完全退去,老人已经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10日19时许,刘立国顶雨冲进了张家,见水都要上炕了,就招呼还在发愣的张文江拿水泵排水。找来水泵,在张文江合上电闸的一瞬间,就听屋里传来“扑通”一声,张文江回屋一看,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刘立国脸色煞白,倒在水里。张文江转身就向村里的电工家跑去,等电工赶来,刘立国已经没有了脉搏。

  “他可是个大好人,我这瞎老婆子愿意用命换他的命!”任国芝老太太满脸泪水,悲痛地说。

  家人印象:他是一个“虎人”

  刘立国话语:共产党员干点活儿要是专给别人看,那还干啥?

  刘家,一屋子村民在安慰病弱的邹智梅。悲伤的邹智梅精神恍惚,甚至把记者相机的闪光灯当成了闪电:“闪电了,要下雨了,立国又要出去了……”这一幕让在场的每个人心酸不已。

  刘立国每天都要早到学校一个小时,去了就是打扫教室,摆放教具,只要有活儿他都干,村邻有事他保准第一个到。“你干那些活,谁能看见啊,整个一‘虎人’。”邹智梅埋怨丈夫。“我是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干点活儿就为了让人知道,那还干啥?”

  丈夫去了,看着满屋的领导和乡亲,邹智梅感到一些安慰:“立国这辈子没有白‘虎’一回”。

  村民印象:他是第二个“雷锋”

  刘立国话语:没啥,不就伸手帮个忙嘛!

  “他可是个大好人,整个镇里没谁比过他的。”谈起刘立国,村民们交口称赞,都说他是第二个“雷锋”。

  村民姜云芬说,她刚搬到村里的时候,没地方住,刘老师就把他家借给她住。“谁家没个难处,大家伸把手就过去了。”面对感谢,刘立国每次都这样说。

  村民们说,刘老师没帮大家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就是这些小事,让他们感到心里暖和,让他们感激。

  学校印象:他是学校的“后勤总管”

  刘立国话语:这都是学校的信任,我得好好干。

  刘立国的遗物中,有三串钥匙,共30多把,“这些钥匙没有一个是家里的,都是学校的。”邹智梅说。刘立国生前担任二道镇中心小学的工会主席兼出纳,“其实还不止这些,他还管理着学校的安全、美化等等,他就是我们学校的‘后勤总管’。为了学校,他有时候比我这校长都忙,不论什么事交给他做,我都放心,全镇147名老师,没人说他一个‘不’字。”镇中心小学焦海军校长说。对于领导的信任,刘立国生前曾说:“这都是学校的信任,我得好好干。”

  谈起刘老师,学生们对他印象最深的是:有困难找刘老师就对了。谁的自行车有毛病了,只要刘老师知道,保准会把车子推到自家里去修,甚至会把自己的自行车借给学生们骑。有一次夏天涨水,20多个学生过不了河,刘老师一个个地接他们来上学,放学后再把他们送过河去。现在,刘老师突然离去,学生们都哭红了眼睛,“刘老师,您回来吧,我们想您!”

  美丽的镇中心小学校园里,一排排整齐的榆树墙,是刘老师前天刚修整好的,大大小小花坛里的花也是刘老师在家育好苗再移栽到学校的。就在出事的头天傍晚,他还买了除草剂准备第二天洒在校园的操场上,还向焦校长汇报教室屋顶该“串串”瓦了,以免漏雨。(请高先生注意查收新闻线索奖100元)(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