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14 天津日报

  黄菊讲话李长春出席赵承吴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赵承吴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

  黄菊在纪念大会上高度评价了郑和下西洋的光辉业绩和重大历史意义。他说,郑和下西洋传播了中华文明,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扩大了中外友好关系,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既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人类的自豪。今天我们纪念郑和,就是要大力继承和发扬郑和敬业献身、忠心报国,敢为人先、科学探索,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伟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增强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凝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为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就是要继续发扬崇尚和平、敦信修睦的伟大精神,巩固扩大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黄菊强调,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要认真汲取历史经验,顺应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全面观察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发展大势,扩大对外交流和往来,积极借鉴各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创造的有益成果和经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第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人民爱好和平、需要和平,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我们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也不会威胁别人。第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持续创新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精神,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第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艰苦奋斗之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宏伟壮丽的伟大事业,需要全党、全国人民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不忘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务必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务必坚持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

  黄菊指出,中国既是陆上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主权权益、保护资源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已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要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防意识,增强建设航海强国和海洋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国航海及海洋事业更大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