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月起银行执行计息新规 储户每年多三次"利滚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1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12日消息:昨日,记者从温州市商业银行了解到,人民银行日前已经下发了新的人民币存款计结息规定,根据新规,活期存款将按季度计息,每年多了三次“利滚利”;五种银行利息银行自定,储户可以“货比三家”。目前商业银行方面正在做准备,并开始筹划调整网络系统。据悉,新的计结息方式将于9月21日正式实行。

  温州市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人民银行此次将个人活期存款的利息由现在的一年一结改
为一季度一结。我市四大国有银行、8家股份制银行都将执行这项新规定,部分计算机尚未普及的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基层机构,最迟延至2006年1月21日执行新规定。

  据了解,目前活期存款的利息是按年结付的,即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利息。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其中,个人存款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单位存款在计息期内遇利率调整则分段计息(此前不分段)。按新规定,活期存款一年相当于多了三次“利滚利”机会,由于我国目前处于一个较低的利率水平,因此调整计息次数的效果不太明显,1万元活期存款一年可多得利息0.12元,对储户的吸引力不大。但是银行人士分析,如果以后利率提高,大额活期存款增加的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新规定还部分下放了除活期、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的存款“利息定价权”: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等其他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规定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如此一来,各家银行间的计息方式和部分存款种类的利息将出现差异,虽然这个差异并不会很大,但无疑给了储户更大的选择空间,储户完全可以“货比三家”挑一个最合算的银行。

  其实,在此之前一些市民已体会过利率市场化的差异。去年11月18日,央行宣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元两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于是,我市首次出现了美元存款利率差异,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高于四大国有银行。今年2月21日,四家国有银行又各自上调了小额港币活期存款利率。紧接着3月17日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出现了差异。

  市商行有关人士分析,利率作为货币价格的市场化特点越来越明显,以后各家银行完全有可能出现略有差异的存款利率水平,这样储户完全可以根据银行不同的利率水平来选择银行。(温州日报尤成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