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京举行 美方: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廖雷)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并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就加强中美经贸合作、妥善处理经贸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了重要进展。

  联委会上,双方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刑事执法合作机制、电影版权保护合
作机制、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双方宣布在商贸联委会机制下建立旅游合作工作组。通过协商,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分销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议题上也取得积极进展。

  对中方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美方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问题,中方全面介绍了落实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有关共识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正在或将要采取的多项措施,并表示,这些措施的实施必将使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大向前迈进。中方还提出了中医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联委会上,双方还就政府采购、放宽出口管制、汽车零部件关税等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吴仪指出,中美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性和互补性体现在多个方面,是用简单的贸易统计数据所无法衡量的。发展平等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对新世纪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政府应当为加强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做出努力。

  古铁雷斯等表示,中美商贸联委会对发展美中经贸关系产生了积极影响,美方致力于加强美中经贸关系。他们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经济关系不断取得发展。

  吴仪在商贸联委会闭幕时表示,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机制。长期以来,中美双方在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扩大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不少问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发挥商贸联委会的作用奠定了基础。吴仪希望,中美双方在联委会框架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与交流,认真落实16届联委会达成的各项共识。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及外交部等18个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联委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