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唯一的总规设计 奥体中心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9月,本报首次以全景式的报道,向读者揭开了尚未成形的奥体中心的神秘面纱。时光飞逝,转眼一年间,当年还在设计图纸上的建筑,如今已经成为触手可及的标志性建筑群。一位十运会组委会的官员这样评价它:“一个体育中心同时建成5个大型的比赛场馆和1个接待设施,这不仅创下了国内第一,在国际上也非常少见;建成后的奥体中心,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办赛能力均属国内领先,即便与国外的大型体育场馆相比也毫不逊色。”

  世界唯一的总规设计

  奥体中心由“二场二馆二中心”组成,即主体育场、田径足球训练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和体育科技中心。稍微留心就能发现,以主体育场为中心,奥体中心的各个场馆别出心裁地由一个大平台连成一体。

  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集中式布置的总体规划非常有特色,好处也多:只需一个能源中心就能解决所有场馆的需要;各场馆间交通距离最短;最大程度地节约用地;最大限度地减少运动员或观众的绕行线路……“这样高效的总体规划,目前在世界上也是唯一的。”

  世界唯一的观光塔

  有谁见过体育设施里有观光塔的?悉尼、亚特兰大、巴塞罗那、洛杉矶、汉城……都没有,但是我们的奥体中心就有,而且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位于科技中心的观光塔,坐落在奥体主体育场的西南侧,是我国第一座钢结构观光塔。塔身高145米,相当于四、五十层楼高,观光平台位于塔高101.7米处。圆形的观光平台中部是由落地玻璃围成的休闲空间,外围则是有栏杆围挡的露天观景平台,可容纳75人同时观光。塔上配有两部观光电梯,仅需33秒就能将您带上观光台。观光塔已成为河西新城继奥体之后的又一个旅游亮点。

  最聪明的游泳馆

  游泳馆无疑是奥体中心的亮点之一。在调试时,记者有幸在现场看到,碧蓝色的场馆内,跳水池、比赛池、热身池和儿童嬉水池依次排列,不仅满足了比赛功能,还为市民平时休闲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该负责人介绍说,从目前国内游泳馆的设计形式看,这样的排列组合是独一无二的。

  其实,游泳馆里还藏着许多看头:水处理系统国内领先、大容量的臭氧消毒系统和进口全自动化加药系统,使水质时刻满足国内外高级别比赛的要求。有专家称,游泳馆是奥体中心最具灵性的场馆。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水处理系统运行过程就像一个“水医生”在看护着场馆——通过ABS水管保证了水质不受机械设备污染,大容量的臭氧消毒系统和全自动加药系统保证水质满足国际高级比赛的要求。

  另外,为了让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更舒适,在游泳馆的地砖下面还设置了管道,通过调整管道里液体的温度,来调节地砖的温度,从而让运动员即使在大冬天比赛,脚下也是暖暖的。

  国内唯一的两块冰场体育馆

  由于没有室内冰场,南方的体育馆一直无法举行冰上项目的比赛,但这个遗憾将随着奥体中心的正式使用而终结:奥体中心体育馆不仅是除了首都体育馆和长春体育馆外全国第三个能举办冰上项目比赛的场馆,还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块冰场的体育馆;不仅可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颇具动感的冰球比赛也可在馆内“上演”,因此成为国内功能最全的体育馆。

  昨天,记者特地来到体育馆先行探访,却发现偌大的场馆内除了微紫色的座椅外,就是光洁平整的地板。原来,地板是活动的,冰场平时就埋在地板下面。体育馆负责人透露说,体育馆主馆内的活动地板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面积近3200平方米,这样的体量当仁不让地坐上了国内头把交椅。遇到有冰上项目时,从拆除活动地板到制冰再到成形使用,全过程只需72个小时。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