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河子:工业化从园区基地切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20 乌鲁木齐晚报

  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农八师政委宋志国对新型工业化满怀信心。在自治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当记者与他聊起石河子该怎样写好新型工业化的大文章时,宋志国说:“我们将从‘三个园区、四个基地’切入,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石河子的工业基础比较好。但是宋志国说,那是标杆不同的缘故。如果以世界发达地区、内地先进省区、以及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区内先进地区为标杆,我们该做的事就太
多了。石河子将做大做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泉化工园区和西工业园区,同时依托三个园区,形成全疆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轻纺工业基地、现代农业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兵团的化工基地。

  石河子“三个园区、四个基地”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很大的建设空间,使开发区具有承载较多大型工业项目入区的能力。北泉化工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天业、青松建化等上市公司、南山水泥厂等企业纷纷在这里建设聚氯乙烯、废弃物制水泥等大型项目,天富公司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一期工程也已经立项。西工业区对现有棉纺、毛纺、造纸、油脂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三大园区形成的产业集聚,将形成石河子新型工业化四大基地。在石河子落户的康师傅、娃哈哈、旺旺、雨润等知名食品企业,外地落户和本地崛起的雄峰、银河、弘生、豪泰、新八棉等棉纺企业,“十一五”期间将形成“两个100万”(100万吨食品、100万锭纺能)的生产能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的天业集团,使石河子成为全疆农业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并建设兵团化工产业基地。“十一五”期间,农八师电力装机容量可达120万千瓦。

  内部大发展,对外大开放。为挖掘尽多的投资渠道,他们别出心裁地提出:“石河子之外都是外”。换句话说,不论外国大商家还是新疆“小老板”,只要来投资,就同样享受外来投资商优惠政策,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作为重点招商区,并向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方向拓展招商,今年确保招商20亿元。为周边服务、向周边借力,服务乌昌中心区和独克石化基地,大力发展兵地融合,齐心协力把新型工业化做好。:(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朱希玲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