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学校“减负”遭遇家长“加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刘丹)据《2005上海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减负”以来,95.42%的教师和学校基本上没有要求或为学生代购习题集、练习册等资料,而38.22%的中小学生则不同程度参加有偿家教,其中61.91%的学生是家长被迫参加的。

  这项调查是上海教育信息调研队在上海140所中小学校3775名学生之间展开的。

  调查显示,学校坚持对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做“减法”时,却遭遇家长的“加法”。为了将“减负”进行到底,上海各学校此前使出浑身解数。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一小时内,初中一、二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1.5小时之内。又如:学校规定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随意增加课时,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习题集、练习册等应试材料等。

  然而,在学校轰轰烈烈“减负”运动中,家长却一味支持孩子参加有偿家教以做“补充”。其中一位家长道出心声:目前,各类升学考试仍“以分数论英雄”,学校“减负”有可能导致孩子应试能力下降,这样一来就很可能耽误孩子上不了好的大学。

  记者发现,在被调查的参加有偿家教的学生中,69.29%的学生完成有偿家教布置作业时间为半小时左右,20.14%需一小时左右完成,其余的学生则需花更多时间。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学校“减负”并不是一项独立工程,需要得到家长以及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学校做“减法”,家长做“加法”,“减负”终将是一句空话。(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