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首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名单近期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23 首都之窗

  “本市近期将确定一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名单,政府对于这些企业将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负责人日前透露,这是第一批,以后每年都将确定一批审核名单。

  清洁生产是指用无污染、少污染的能源、原材料和产品替代毒性大、污染重的能源、原材料和产品;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和原材料,实现物料最大限度的厂内循环;强化企业管
理,减少跑、冒、滴、漏和物料流失;对必须排放的污染物,采用低费用、高效能的净化处理设备和“三废”综合利用的措施进行最终的处理和处置。

  据介绍,这项工作鼓励企业自愿审核,对一批排放量不达标、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的企业,则要求强制性审核。清洁生产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通过生产全过程控制,减少甚至消除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减轻末端治理的负担。

  其次,将招标一批中介机构帮助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有些中小企业不具备审核资质的,中介机构帮助他们实施节能的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类似“节能医生”。最后,企业制定出改造方案,政府将根据《节能法》给予企业资金、政策等支持。(余春瑜)(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