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灯夜夜大亮浪费心疼 山东启动用电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13 大众网

  生活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李克新)记者今天从省经贸委获悉,我省至今没有拉闸限路。从6月24日开始,由于受多台发电机组相继出现故障,为保证电网安全,保证全省电网留有足够的符合旋转备用容量,当日上午起,我省启动全省用电预警机制,电网被迫按限额供电。

  据介绍,进入6月份后我省电网经受了高温、高负荷和出力不足的严峻考验,6月24
日高峰时段我省有多台发电机组相继出现故障,我省为此年内首次启动了用电预警机制。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虽然目前我省还没出现拉闸限路的情况,但全省供电存在隐患。一是全网电力供需形势较为紧张。预计电网今年七八月份最大负荷为2360万千瓦,同比增长17.86%,七八月份负荷高峰时段全省电力缺口约为150万千瓦。

  二是电网东送能力有限。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东部的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地用电负荷增长迅猛,预计2005年夏季最大负荷将达到760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110万千瓦,而该地区内统调发电装机容量430万千瓦,在负荷高峰时段,东部地区仍会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

  另外,夏季是电网安全运行最不利的季节,电网负荷高,加之环境温度高,使电力设备输送能力降低,温度每提高5℃,线路输送能力下降约5%;再加上煤炭供应不确定,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和窃电违法犯罪活动较猖獗等因素,都影响着我省电网的安全运行。1,

  灯亮工程不可缺少,但夜夜大亮造成的浪费让人心疼

  作为城市的交通要道,路灯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一夜大亮又会造成极大浪费。如何把握路灯的亮度令人关注,记者今天就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路灯能否采用弱光间歇性工作?”昨天上午,在省城一话剧院工作的于先生给报社打来电话提议。据于先生反映,每到夜间两三点钟,像经十路这种主干道上的车已很少了,并且车自身都开车灯,因此路两边的路灯完全没必要全部正常工作,完全可以采取“间歇性作业”等方式,使路灯既有照明的效果,又不浪费电。于先生的观点在市民中很具代表性,近两天来,本报“节约热线”铃声不断,很多电话都反映省城一些主要道路上都存在类似的情况。

  对此,济南市市政设计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平衡电力紧张与亮化工程之间的关系,必须首先以节能为主,照明应实事求是地从功能需要出发,主要通行道路不亮显然不行,需要照明的路段和时段必须照亮。但是,像经十路、经一路等在车辆行人稀少的时段,最好考虑熄灭一部分路灯或通过控制灯泡来减少亮度,达到维持照明基本功能即可,否则在当前的用电紧张时期,如此亮灯确实让人心疼。

  来自济南市路灯管理处的一组数据让人紧张,该处副处长刘洲介绍说,目前全市路灯数量已达3万余盏,一年的电费在2300万元左右!而他透露的一条信息则令人欣喜——省城将专门针对路灯亮度采取一系列节能措施。

  刘洲告诉记者,灯亮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有的经济条件下,“让城市亮起来”不是无限制地亮,而是达到正常条件下的亮度即可。这体现在主要道路上,便是让路灯有照明的效果,而在亮度上要适当弱一些,但前提是必须达到建设部颁布的灯亮标准。

  刘洲说,从今年2月份开始,路灯工作人员开始在全市主要道路的路灯上安装单灯节能控制器,以实现按需照明,逐步降低亮度,减少路灯的电能消耗。目前,该工程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截至目前,经十东路、工业北路、经六路延长线等路段上已经安装了500只路灯单灯节能控制器,本次安装的500只LCU(路灯单灯节能控制器)是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绿色环保节能新产品,该产品具有独特的“单灯降功率”控制技术,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节约20%的能源。

  同时,该节能器为非联网型产品,可根据设定的程序自动降低电流运行,实现了“按需照明”的照明要求,避免了能源浪费,达到了节能的目的。按照计划,安装路灯节能器的施工将在符合条件的道路全面实施,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完成。

  至于经十路上凌晨路灯大亮的现象,已经开始实施的“半夜灯”举措将解决这一浪费的问题。刘洲说,作为一些交通要道,路灯不亮不行,但大亮一夜又是极大的浪费。像经十路一条道路上便有6200盏路灯,每年电费高达400多万元!

  为控制主要道路上的路灯亮度,他们将在经十路、经一路、工业南路、济泺路等新建道路上实施“半夜灯”节能措施。其间,工作人员通过安装节能器的调控功能,使得路灯在晚上12:00后可以达到间隔亮灯、交叉亮灯、双排灯单排亮、每个路灯亮度降低的效果。在近日内,在晚上12:00以后的经十路上,驾车路过的行人将会发现沿线的路灯比12:00以前亮的路灯少了一些,灯光也暗了一些,而这正是路灯人员采取的“半夜灯”节能措施所致。

  生活日报记者 尹玉涛 石念军 郭建政,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