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纵论全民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34 江南都市报

  越过这个坎,前面是坦途

  “我们正在爬坡过坎,志可长而不可消,劲可鼓而不可泄,只要爬过这个坡、越过这个坎,前面就是坦途,就有光明 灿烂的前景。”昨日,省委书记孟建柱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鼓励全民创业,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为实 现和谐创业、富民兴赣的目标提供保障。

  1对形势分析要清醒但不泄气

  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和中部一些省份的发展态势仍有一定的差距。要真正实现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发展,还需要进一 步统一思想,有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有新的更大的作为。

  孟建柱指出,我们曾多次强调,对我省取得的成绩要高兴而不陶醉,这是正确的。现在看来,还要再讲一句话:对形 势的分析,要清醒但不泄气。形势形势,关键在势。重要的是把握形势的本质,看态势,看趋势,看气势。

  2江西持续发展趋势日显突出

  我省的发展是在较低起点上进行的。近几年,我们做的工作,主要还是打基础。基础性工作的效应,特别是重大投入 的产出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显现。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这几年打基础的效应必将显示出来,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 支撑。

  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因正在增加,自主增长的基础正在形成。只要我们珍惜今天的局面,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 ,更快更好发展这个大趋势不会改变。

  3江西人最大变化在观念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西最大、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思想观念的变化、精神状态的变化。今日赣鄱大地,不等不靠,求 新思变的观念深入人心;开门迎客,我助你发财,你助我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抓住机遇,在不争论中发展,在不折腾中前进 ,在不甘落后中奋进的紧迫感深入人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众志成城促崛起的使命感深入人心。我们深信,只要坚持正确的发 展思路不动摇,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江西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4全民创业是发展思路的深化和完善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和谐是基础,创业是 根本,富民兴赣是目标。为此,在4月底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创业,为加快发展、富民兴 赣注入强大的内在动力。

  提出全民创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更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我省发展思路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5观念就是财富,信心就是希望

  “观念就是财富”好理解,“信心就是希望”怎么理解?现在我省经济社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阶段,信心显得尤为重 要。在发展问题上,既要克服悲观论,也要防止速成论。要看到,江西真正崛起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好比体育竞技中的 长跑比赛,不像短跑那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起跑线上的快慢,其取胜的关键在于谁能咬紧牙关,用一股韧劲坚持到底。我们 正在爬坡过坎,志可长而不可消,劲可鼓而不可泄,只要爬过这个坡、越过这个坎,前面就是坦途,就有光明灿烂的前景。

  6我们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

  现在,国内宏观形势变化已经开始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我们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 施,有针对性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继续保持快速协调发展的好势头。一是千方百计保持有效投资的快速增长,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要“双管齐下”,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即切实加大协调和保障工作力度,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用地难、用电难、融资难 、审批难等问题和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节约观念、节约用水、节约原材料、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 强力推进改革攻坚,盘活资产存量;四是加大“三农”工作力度;五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孟建柱讲话精彩摘录: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创业有功、合法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大力营造“尊重创业、尊重创造、成就创业有功、败坏 创业有过”的创业氛围。  

  你的“理”,我的“理”,都必须服从富民兴赣的硬道理;你的“权”,我的“权”,为人民谋利才称得上真正用好 了权。记者郭宁钟兴旺记者李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