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贸进入摩擦高发期 成最大受害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44 光明网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在继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与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在进入贸易摩擦高发期。

  继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之后,六月三十日,欧盟又宣布了对来自中国的劳保鞋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决定。又继美欧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动用“特保”后,加拿大业界也欲借这一设限条款来“封杀”中国产品。当地时间八日,加拿大一个名为“联合起来”的劳工组织
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CITT)提出申请,要求CITT对来自中国的男西装等九类纺织品服装实行“特保”,CITT将在二十一天后决定是否受理上述申请。

  近年来,在中国对外贸易进入扩张期的同时,中国开始成为全球贸易争端的最大受害国。据世贸组织统计,自一九九五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成员方反倾销立案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占总数的七分之一左右。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专家指出,全球经济在逐步回暖过程中,已进入贸易争端频发时期,中国毫无疑问将承受更多的贸易摩擦,而且呈现出逐步加剧的态势。

  专家指出,未来二十年,中国将完成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除了在纺织品、鞋类、家具等产品上与其他贸易强国发生贸易争端外,更多附加值高的产品也将与美欧发生贸易摩擦。这种剧烈程度还体现在摩擦形式的日趋多样化。除了遭遇反倾销调查,中国也开始面临反补贴和特保调查。除了遭遇传统贸易壁垒,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产品将更多地遭遇来自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