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巍真正好音乐是为大家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04 法制晚报

  摇滚演唱会台上台下有配合才更精彩  婚姻生活一直塌实、放松  关于创作我不会去刻意迎合

  许巍将于8月13日在工人体育馆举办首场“绝版青春”个人演唱会,一向有早起习惯的许巍最近这段时间都定时与 乐队会合、彩排。今晨8点记者致电许巍时,他已经在彩排现场了。

  至于现在的状态,他说现在正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唱会的准备,什么也不想。他说创作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过程,没有 刻意想去改变什么。他说与妻子16年的婚姻是平实、波澜不惊的。

  演唱会

  台上台下有配合才精彩

  法晚:出道10年,现在举行个唱,你觉得意义何在?

  许巍:做音乐的人,舞台是生命的一部分。现在有演唱会,大家终于又可以聚在一起在舞台上完成理想,但这只能算 起步。与过去相比,大家终归能接受摇滚乐队现场表演的形式了,观众懂得欣赏舞台上歌手和乐手融为一体的整体表现。就像 球队,有配合才精彩,而不仅是买票去看一个歌星表演。

  法晚:自己对演唱会的一些环节有一个设计吗?嘉宾有目标了吗?

  许巍:不能设计环节,还是发乎自然,不能预想,只能投入到音乐中。到时出现什么互动还是自然的,最重要的是音 乐,大家来了还是更关注音乐。我希望到那天,大家把演唱会当成节日。

  嘉宾要选择,那么多朋友谁来都行。

  感情

  我的婚姻塌实、放松

  法晚:有人说你的感情生活直接影响音乐风格,你认为是这样吗?

  许巍:不完全是。我和妻子谈恋爱到结婚已经有16年了,从我做音乐就开始了,第一首歌是写给她的,还有《故乡 》、《温暖》都是写给她的。

  从第三张专辑开始就不是单一的小感情,对整个周围的人、对社会和人生都有一个更开阔的看法。

  一首歌包含太多东西,经历的人、情感、读的书、生活态度、给你痛苦刺激的一些东西,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变成歌 ,都是养分,这种养分是潜移默化的。

  法晚:这种小感情到现在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许巍:就是觉得在一起很塌实、很放松、很自在,彼此都很独立。这种感觉挺好的,而且她对我的音乐道路起到很大 的作用,一直支持。总之我们各玩各的,各有各的喜欢的,然后各自挂念又不干涉,这就够了。

  创作

  我不会去刻意迎合

  法晚:创作灵感从何而来?

  许巍:内心的丰富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生活太窄,这一生自己能经历多少东西?所以要去读书、接触各种各样的人 ,去感受。也可以写别人的故事,写生命的状态。

  真正的好音乐一定是为大家做的,这是慢慢从自我狭小的范围越来越开阔的过程。

  记者:从新专辑开始,你的变化很大,你觉得变化出于什么原因?

  许巍:这样的变化太自然了,我的每张专辑音乐都不一样。我一直是随缘,不用刻意规定,写着写着就成这样了。这 是正常的,不变也不可能,因为生活本身也确实在变化。我只是在如实记录当下的生活,我不会去刻意迎合,只想把每一天过 好。

  许巍的音乐历程

  1984年:16岁时开始练习吉他

  1986年:写出了平生的第一支歌

  1988年:接触到摇滚乐,受到巨大冲击,从此便立志做音乐人

  1990年:从部队复员,开始了职业吉他手的生涯

  1991年:创作了《流浪》和《童话时代》等上百首歌曲

  1993年:召集了西安所有最优秀的乐手,组成“飞”乐队,担任主唱和节奏吉他手并负责词曲创作

  1994年:成为和崔健、郑钧、张楚等人同等级别的当代青年音乐偶像

  1995年:著名歌手田震凭许巍作词作曲的《执着》再次走红于大江南北

  1997年:首张个人专辑《在别处》正式发表,立刻引起了轰动

  2000年:第二张专辑《那一年》出版发行

  2002年:出版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

  2004年:出版第四张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综合评价:中国最具人文气息的创作歌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