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手足口” 幼儿多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11 法制晚报

  海淀区多家幼儿园出现“手足口”病例武警总医院接诊患儿此病约有两成——

  -初期表现为发热与嘴角疼等之后在手心与足心等部位出现散在分布的皮疹

  -由肠道柯萨奇病毒引起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被污染的玩具及不清洁的手

  -相关部门提醒:注意通风保持卫生加强营养少让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本报讯(记者柳姗通讯员韩红星程莹)入夏以来,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在对辖区的托幼机构进行检查时发现,很 多幼儿园都出现“手足口”的幼儿病例,少则一两人,多则十几人。

  现状

  两成就诊患儿

  得上此种疾病

  记者今天从武警总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每天来武警总医院儿科就诊的患儿,约有20%得上了这种叫做手足口病 的急性传染病。

  病状

  初期发热之后出现皮疹

  据武警总医院王军医生介绍,孩子发病的初期症状是发热与嘴角疼等。

  他说,1至2天后,出现散在分布的皮疹,好发部位为手心、足心、口腔黏膜与肛周。

  病因

  飞沫与玩具均可传染

  王医生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4岁以下幼儿,夏季7、8月份为发病高 峰。

  他补充说,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由飞沫经呼吸道或是通过被污染的玩具及不清洁的手经口进行传播。

  危害

  耽误治疗可发心肌炎

  医生告诉记者,小儿手足口病虽不是什么危重疾病,症状轻者可自愈,但易传播,口腔内的疱疹破了之后引起溃疡, 疼痛难忍,影响孩子的食欲。

  医生表示,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脑炎、肺炎、心肌炎,引发重要器官损害。

  提醒

  经常洗手加强营养

  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

  医生与卫监部门提醒,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整洁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洗手;夏天不要让 孩子猛吃冷饮,不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净、削皮;食品一定要高温消毒,不吃易变质的食品;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要 及时消毒。

  此外,为防病孩子应加强营养、注意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抵抗力;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