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29 扬子晚报

  北京电 新党主席郁慕明今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发表演讲。他说,此行一路走来,诸多感慨,因此脱开早已准备好的演讲题目,即兴向人大师生讲述自己的感受。

  郁慕明说,原来准备演讲的内容和题目是“21世纪中国人面临的挑战与契机”,从对日抗战谈起。但是经过这7天在大陆的“民族之旅”,他决定今天不用稿子演讲,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大家共同分享。约一个小时的演讲和答问结束后,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向郁慕明赠
送了人工水晶制作的学校徽标、“和合画”及《清史编年》等礼物。郁慕明则赠送给人大一对交趾烧瓷质南方工艺狮。随后,郁慕明一行参观了人大校园。

  激发两岸人民爱国主义

  演讲一开始,郁慕明便以幽默的一句“亲爱的”引来在场师生的掌声。他表示,这么多年来到大陆,每次在聚会开场主持人、主人都说“尊敬的”,在台湾我们非常习惯于开场用“亲爱的”。无论是“尊敬的”,还是“亲爱的”,我们都是“一家人”。郁慕明演讲时表示,此次大陆行的收获,不是追求一己之私,一党之私,我们期盼藉由这样的交流和沟通,激发我们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激发我们的民族精神。

  把民族精神带回台湾去

  郁慕明演讲时表示,他要带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回到台湾去。

  他说,中华两岸青年共生共荣,共谋台海和平,民族振兴。“千古中华情,中华千古魂”,我们从民族的演绎下来,我们有“千古情”。但是我们民族里面有“千古魂”,是多少人的血、多少人的泪所凝聚出来的。希望大家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新党从来就是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在台湾,我们的党章上面写着:“新党——中国人的政党。”

  对于此行的收获及会带一些什么回去的问题,郁慕明表示,在中华民族精神上我一定会有成果。两岸信守合作、共生共荣,必须要为未来的民族统一、国家的统一尽一份心力。台湾媒体最近非常关心说我们回去要带什么?我带的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回到台湾去。

  期盼两岸保卫固有家园

  郁慕明演讲时表示,期盼大陆、台湾在领土、资源上能够团结起来,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隔了几十年以后还要保卫钓鱼岛,应把故土家园完整地抓在手里。

  郁慕明表示,我们要保卫自己的固有家园,要保卫自己该有的权益。过去我们曾经受过伤害,但是现在不能再让下一代、隔了几十年以后还要保卫钓鱼岛,30多年前保卫它,60多年前保卫它,我们今天应该期望几十年以后我们的年轻朋友很骄傲的把自己的故土家园完整地抓在我们的手里。把我们的人民权益完整地拿在我们的手里。郁慕明说,这是我们的期盼。

  分裂势力是无法存在的

  郁慕明演讲时表示,大多数台湾人都是爱好和平的、可爱的同胞,但仍有少数“数典忘祖”的人在分裂固有家园。他指出,这股势力不需要去担忧它,因为在一个民族的大熔炉里面它是无法存在的。

  郁慕明说,作为一个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我们要了解台湾为什么会有“独立”,这是历史留下来的一部分原因和一部分现代化社会里面的原因。历史留下的一部分原因是当年日本残留的势力,现在的原因是有政治野心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希望“独立”。但他表示,其实这股势力不需要我们去担忧它,(因为在一个民族的大熔炉里面是无法存在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