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强制婚检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升高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36 扬子晚报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民政工作分析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学举针对社会一直关注的关于取消强制婚检后新生儿缺陷率升高的问题,首次代表官方明确指出,这种社会传闻是一种误解。

  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以来,由于不再要求当事人在婚姻登记时出示婚前检查证明,不少地方婚检人数骤然减少,婚检率由原来的90%%左右骤降到2%%—3%%。
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婚检率不到10%%,个别地方不足1%%。

  有的地方发现,婚检人数急剧下降,而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呈上升趋势,不少人自然而然将二者联系了起来,认为取消强制婚检导致了新生儿缺陷率升高,这种说法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影响。

  针对这个社会普遍关注、涉及优生优育国民素质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婚检与优生关系的专题调查。日前,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分析会议上,李学举部长首次宣布,认为取消强制婚检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升高的看法是一种误解。根据有关深入的调查研究,取消强制婚检前后,新生儿的缺陷率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婚检跟新生婴儿缺陷率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婚检只是检查身体基本的健康状况,检查不出通常所说的新生婴儿的缺陷问题。要控制新生婴儿缺陷率,需要通过怀孕前后的身体检查。对于婚检,虽然不再强制,但是有关部门仍然提倡。(燕志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