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箭齐发”打造全新溧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36 扬子晚报

  “2000年,溧阳的财政收入在全省县(市)中名列第17位,去年跃升到第9位;2000年溧阳的GDP在全省排名第20位,去年也跃升到第14位。三四年时间里,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及江苏省综合实力十强县(市)。溧阳之所以在强手如林的江苏各县(市)中,位次稳步前移,得益于‘三箭齐发’。”溧阳市委书记丁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么一段开场白,“‘三箭’指的是三个产业:农业、工业、旅游业。溧阳的特点就是三个产业同步推进。”

  溧阳的农业素来有名。经过多年调整,该市目前已形成了南部山区以经济林茶果为特长、西北部山区以食草畜禽为特色、东中部圩区以优质粮油和特种水产为特点的三大区域经济板块。而这三大板块的共同特色,就是形成了品牌农业:

  ———截至目前,该市已获得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产品53只,绿色食品及绿色投入品36只,有机食品企业8家,各项认证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三大板块农产品的商品率占65%%以上。“天目湖系列”农产品强势挺进沪宁杭、苏锡常等大中城市的超市,成为我省最著名的系列农产品之一。

  ———溧阳已制定翠柏茶、溧阳白芹省级地方产品标准2个;中华寿桃、天目湖白茶等11个常州市级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制定企业产品标准120多个;制定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50多个。这些标准与规程的制定,不仅有利于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内涵,而且也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奠定了基础。

  ———光去年一年,溧阳市就吸引2.5亿元“三资”投入到农业开发中。截至目前,该市农业已累计利用“三资”达15亿元,创办了包括农产品加工、储运、营销在内的农业龙头企业123家,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的企业19家。其中“天目湖砂锅鱼头”已成功挺进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这小小鱼头,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连接了成百上千的农民,实现了企业与农民增收双赢。

  早些年,溧阳的工业基础还很薄弱,是苏南的“小弟弟”。但短短几年,溧阳的工业出现了质的飞跃,尤其是诞生了一批“小巨人型”企业:

  ———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产品销售总量名列全国第二,其中,110KV变压器亚洲销量第一;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产品去年成为中国名牌,天安门广场、广州白云机场、首都机场、人民大会堂、广州地铁等大工程用的都是上上的产品;金峰水泥有限公司跃居全省水泥生产行业的龙头老大;溧阳天目湖啤酒也成为全省啤酒生产行业的第一;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速公路护栏板占到全国市场销售额的40%……

  是什么原因使得溧阳的工业出现质的飞跃呢?是改制激活了溧阳的工业。

  今年5—6月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溧阳茶叶节暨首届天目湖旅游节期间,共签约58个项目,总投资107亿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9个,总投资3.21亿美元,投资68亿人民币的溧阳蓄能电站也成功签约。上半年,溧阳的工业投入呈现出更加迅猛的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说到溧阳,人们会马上想到天目湖。的确,天目湖已成为溧阳闪亮的名片,在长江三角洲的名气越来越大。光去年,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2亿元,溧阳从事旅游业有关的职业人口超过2万人。

  丁国良说,溧阳人真的可以说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天目湖的,“为了保护好天目湖的山水优势,我们在天目湖划定了绿色生态区,区内不允许上任何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并在天目湖周围建设生态区和森林公园。在天目湖沿岸,我们关停了数十个采石场,换来了青山;关闭了多家能耗高、效益低、污染大的水泥厂,换来了蓝天;关掉了一批污染重的生产企业,换来了碧水。这些措施,使天目湖更加诱人。去年8月,我们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将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天目湖镇和平桥镇进行了行政区划合并,天目湖的三期规划已经通过国家和省里的论证,面积320平方公里的天目湖三期工程规划的实施,将把天目湖打造成集旅游、度假、休闲、人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一流旅游度假区,创造一个与自然和谐、符合现代旅游度假潮流、富有活力的华东地区首选旅游休闲胜地。”赵善坚董扣新匡启键 朱新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