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第一天:连续8次求职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5 光明网

  学校鼓励靠智力谋生:150元在北京生存15天

  经过13个小时火车的颠簸,参加生存模拟实践的15名上海大学生于昨天上午9点半抵达北京。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这些学子们不顾旅途的疲劳,马上投入到求职“战役”中———每人要依靠150元在北京生存15天的目标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可是经过一下午忙碌,只有一名队员找到了工作,其他人均无功而返。其中一个小组的两名成员8次求职均被拒绝。

  8次求职被拒绝 女生想家了

  记者昨天全程跟踪其中一组队伍,参赛队员是华东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朱圣华和上海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任蔚中。任蔚中是参赛队员中唯一一个非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任蔚中表示,觉得这次大赛很有挑战性,也就一起报名参赛来到了北京。

  不过现实却没有任蔚中估计的那么乐观。昨天下午,她和朱圣华根据报纸招聘信息,先后到王府井大街等地方求职,均被拒绝。在求职的单位中,既有一般的街头小饭店,又有各种劳动服务公司,甚至还有游艺城。拒绝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例如认为他们普通话不够标准、工作时间太短、没有暂住证等等。

  任蔚中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活动,经过昨天的实践,觉得找工作的确很不容易。从没单独离家这么远的她表示,开始有点想家了。不过她还是倔强地表示,会坚持到最后的。本来打算在下午6点半结束时坐地铁回到住宿的地方,可经过一番考虑,他们又决定走着回去———一方面能够省下坐地铁的3元钱,另外一方面步行时可以再看看沿途有什么单位需要找人。

  回去的路上,任蔚中小组遇到了另外一组的队员,那组队员表示,他们也被拒绝了七八次。

  去京前未雨绸缪 带来第一份工作

  史萍是队员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她的小小成功与之前在上海的周密准备密不可分。

  史萍说,还在上海的时候,她就查询了专门的招聘网站,从上面了解到北京哪些公司正在招聘短期兼职,她把这些资料都带到了北京。昨天下午,她就通过这些资料去参加面试,结果成功地获得了一份工作,到商场担任促销小姐,每天工资为30元到50元人民币不等,外包一顿午餐,如果卖出东西还能获取提成。

  虽然不是期望中的“智力活”,但是史萍表示已经很满意了。她说,毕竟刚刚到北京,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是最重要的。

  其实不少队员在去北京以前都已经预先做过“功课”。邵昌浩说,他从51job上预先查询过北京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北京有哪些职业介绍所,具体又在什么位置,一到北京以后就可以有的放矢。

  虽然事先的准备不一定马上就能找来工作,但没有准备是万万不行的。有一组队员事先对自身所长没有明确的认识,明明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却跑到商业街来找“饭碗”,最后一天下来毫无收获。

  “脑力活”难觅 做好刷盘子准备

  本次大赛鼓励队员找“脑力活”,而且客观条件也不允许他们只“出卖力气”。每个学员只有150元启动资金,可是每天住宿费用就要40元,加上来回交通开支、饮食消费,一天至少要50元,如果单纯依靠省钱或是刷盘子这样的体力活是赚不回来的。面对严酷的现实,一些同学表示,实在不行就准备从刷盘子做起,先过渡几天。

  英语专业出身的任蔚中说,开始她是希望能够担任会展翻译的,可是最近是会展淡季,工作难找,于是她就找其他的工作,原来以为只要放低姿态,找份普通的工作应该问题不大,谁知道还是到处碰壁。现在的她表示,先放弃自己所长,做好了刷盘子的准备,总比什么工作都没有好。(新闻晨报 记者戴越庭)

  学校鼓励靠智力谋生:150元在北京生存15天

  上海19名大学生今开始异地生存训练

  依靠每人手中的150元,19名上海大学生要在北京生存15天。从明天起,华东理工大学将正式开始在北京举行生存实践模拟大赛,19名队员将于今天晚上从上海火车站出发前往北京,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他们不能靠任何亲戚朋友,只能凭自己的实力,找到工作养活自己。

  都市生存实践是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传统项目,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五届,共有19名队员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基本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入选者将被分成3人或4人一组,每个人有150元作为基本生活费。根据规则,除了前两天准备期的住宿费由学校统一提供外,其余13天在北京的食、住、行所需都由学生自己挣,学生必须通过工作等手段来求得生存。

  在外地举行这样的生存比赛,学生的安全是学校最担心的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在这次挑选队员时就着重考虑了这一点,因此所有报名同学都要提供完整的计划书,老师要考察相关学生考虑问题是否周全,是否有比较好的适应能力。

  据悉,今年的参赛规则有了很大改变。首先,相比去年2天的时间,比赛时间大大延长了。同时,评选优胜小组的标准也不仅仅只依据最后所剩金额和收入情况,还要看队员们找到的工作。根据规则,比赛进行到第9天,没有1人找到工作的小组将被淘汰,而且队员找的全是干体力活的小组也将遭到淘汰。

  “本次活动是比拼能力和智慧,希望队员们多找‘智力活’,学校不提倡学生比吃苦耐劳。”校团委书记宋来老师表示,以往不少学生通过不吃饭、不坐车等方式提高比赛成绩,而不是真正通过生存训练、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来赢得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前报名参加本次大赛的学生不在少数,不少同学都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来证明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在他乡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来。宋来透露,令人意外的是,有很多家长反对孩子参赛,为了安抚家长,学校要求每位参赛学生都把赴北京参加比赛的事宜通知到家长,家长如有反对,则该学生将不能成行。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相关老师、工作人员已经于昨天晚上离开上海,前往北京进行先期准备工作。 (记者戴越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