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无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5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7月11日凌晨2时38分,新疆阜康神龙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瓦斯爆炸时是该煤矿第三班刚接班,当时井下有作业人员87人,截至今日零时30分,救护队员共找到66具遇难矿工遗体,至此“7·11”矿难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经查证,事故煤矿存在无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等重大违规行为。

  亲历逃生时用手扒开堵塞煤块

  幸存者张道河回忆说,爆炸当时正在斜井下五百米处,作为信号员的他在没有出来煤时,正利用短暂的时间躺在井内的地上休息,这几天他感觉很累,累得躺在地上就想睡觉。

  听到爆炸声,张道河立刻意识到井内某个地方出事了,但他不敢确定是瓦斯爆炸还是冒顶了,在他判断的一瞬间,头顶的煤层和支撑物开始坍塌,煤尘在顷刻间充满了整个井内,张道河连滚带爬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对着井下喊:“出事了!出事了!”由于爆炸后井下的照明设施遭到破坏,加上井内充满的煤尘,井内已经伸手不见五指,张道河一边跑,不时还要挖开坍塌堵塞的通道,张道河说:“当时已经来不及想别的,就是拼命往外跑,遇到堵塞就用手挖开搬开……”张道河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距离井口只有六百米的距离,但他没有想到,六百米的距离,他竟然走了三个多小时。

  调查事故煤矿无证生产

  11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新疆阜康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经有关部门查证,存在严重超能力生产、无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等重大违规行为。

  记者调查了解,2005年1月14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受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要求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后,因审查发现其存在多达14处安全隐患,因此决定不予颁发其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事故原因煤矿安全监察部门正在紧张调查之中。

  新闻链接

  矿区已发生中强地震6次

  阜康市位于乌鲁木齐东北62公里,新疆阜康神龙有限公司煤矿位于阜康市南东24公里左右。阜康神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5日,是由一百多个自然人集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该矿年产能力3万吨,全场在册职工634人。

  据煤矿方面提供的资料,矿区正位于天山山脉分支博格达山脉的北麓地震活动带,地震较为频繁,自1934年以来,已发生大于MS4.7级的中强地震6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