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运用金融“杠杆”鼓励企业保护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2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江苏省江阴市企业环境行为的优劣,已引起市金融部门的极大关注,在加大对环境等级较差企业融资审查力度的同时,近日市金融部门又制定实施了《江阴市环境行为分类评定企业贷款政策指引》,根据信贷政策和企业的环境行为优劣,有目的调配发放贷款资金重点,以确保贷款发放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运用金融“杠杆”,督促企业不断改善环境行为,提高环境行为等级。

  中国人民银行江阴市支行结合环保部门对300家工业企业环境行为的“五色”评定,制定实施了“绿、蓝、黄、红、黑”5种颜色企业的信贷政策指引。他们决定,对18家环境行为“绿色企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企业正常的、合理的信贷资金需求给予优先安排;对106家环境行为的“蓝色企业”继续支持,对其正常的、合理的信贷资金需求也要妥善安排,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生产流程的改造,进一步提高企业环保工作水平;对104家环境行为的“黄色企业”,在现有的信贷规模原则上,保持不变,若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可适度安排新增信贷资金,但不得用于与原有产品、技术和污染水平相同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所需资金,可优先安排。

  而环境行为属于“红色、黑色”的企业,则成了江阴市金融界“紧缩银根”的重点。为督促这些环境行为较差企业加大环保整改力度,能够尽早实现“变色”,金融界在信贷政策中明确要求:对28家环境行为的“红色企业”,坚决维持现有的信贷规模,除环保方面的设备改造和技术更新外,一律不得新增信贷资金。同时,还要求这些企业要按照环保要求,排出整改时间并尽快付诸行动,否则将逐步压缩现有的信贷规模。对于8家环境行为的“黑色企业”,一律禁止发放新增贷款,如果这些企业在规定期限内不能达到环保规定要求,或者贷款已到期企业仍未采取任何治理污染的实质性行动,将压缩直至收回原有贷款。

  自2002年起,江阴市在江苏省较早实施了工业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制度,每年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发布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并以“绿、蓝、黄、红、黑”进行“五色分级”,每年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化的范围,已从首期100家扩大到了今年的300家。这一举措引起了市金融部门的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