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季 专家呼吁:雨污分流和雨水利用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进入7月份以后,我省连续降雨,而未来几天还将继续降雨。面对大量雨水“从天而降”,有关专家呼吁:对于像江苏这样一个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省份来说,加强对雨水的利用已经非常紧迫了。

  今天上午,省建设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对雨水的利用效率还相当低,许多雨水白白地流失,有时因为利用不好,甚至混合着城市污水,反而造成更大污染。像前几天
的一场大雨形成大量污水,冲进外秦淮河,导致已经得到改善的秦淮河水质再次受到污染。

  据介绍,此前省建设厅转发的《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中,就对于合理利用雨水设立了许多“门槛”,如要求在城市绿地系统和生活小区推广城市绿地草坪滞蓄直接利用技术,雨水直接用于绿地草坪浇灌;缺水地区推广道路集雨直接利用技术,道路集雨系统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城市杂用水;对强度小但面积广泛分布的雨水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如房屋屋顶雨水收集技术等。

  其实对于雨水的利用,不仅仅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紧缺的迫切需要,同样也关乎到百姓的自身利益。省物价部门工业价格处一位人士表示,现在小区绿化用水绝大多数用的是自来水,而这部分费用最终都是分摊到业主的头上。另外,“十五”期间我省水市场改革的重点是价格,而根据“十一五”规划,水市场的改革重点则是完善城市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也就是污水和雨水分别进行处理,这将使污水处理企业的处理成本降低,成本降下来,自来水涨价的压力就可减轻,其实也是为老百姓减轻生活成本。

  作者:贺晓亮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