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南京百姓需求层次 刮目相看新南湖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按:2003年6月,本报一组《南湖广场魅力之谜》的新闻报道了这样一个“怪”现象——老百姓喜欢去广场“扎堆”,因公共设施差、管理不到位又使得广场更加脏乱,结果陷入了“虽脏人却多,人多就越脏”的不良循环。这样的“南湖广场现象”实际上是现代化过程中的城市曾经或者可能遇到的难题:怎样在老城改造中摈弃老城脏、乱、差、杂等缺点,又不丢掉老城温馨、亲切、方便等长处,提高百姓需求的层次。本报记者近日再访南湖广场,不但陶醉于浓郁的市民情、市民味,更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朴实的城市发展理
念:城市“家具”,就要让老百姓用的舒适自在;社区,就该是个没有大门的平民公园。

  两年来,伴随着南京河西新城的建设,南湖广场和整个南湖地区也加入了改造出新的潮流。一连多日的采访中,记者强烈感受到,南湖广场还是那个广场,居民也还是原来的那些居民,可同样的人在同样的地方,却演绎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南湖广场。

  尊重南湖广场

  今年77岁高龄的马老在南湖车站村整整住了二十年。老人家说,“两年前的广场,人多声杂环境差,说好听一点是热闹,其实就是乱。”但是南湖人别无选择,十几万人的密集居住区,能享受“精神生活”的却只有这么一块地方。

  区房产局的同志告诉记者,两年前规划改造南湖地区时,有人提议干脆把被媒体曝光不断的南湖广场去掉算了,区领导明确表示,应当尊重南湖广场上原汁原味的市民情趣,尊重老百姓需要聚合的文化心态,广场必须保留,而且要做好。

  走进改造后的南湖广场,记者第一感觉是变大了,变绿了。广场内栽植了各类花草树木,安装了草坪灯、广场灯、地灯、泛光灯及各种彩灯上千盏,还依广场地形走向建起了多种式样的休闲条凳,并把边角处打磨圆润,不让老人小孩们磕着碰着。东西广场各增设了一座公共厕所,供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就近免费使用。一位房地产专家在评点南湖广场时说,南湖广场从广场的小品、绿化到服务设施建造摆布,无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处处符合人体的尺度,让人用得舒适。

  在西广场上自发形成的吹拉弹唱队伍中,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赵文保大爷。赵大爷在这里算是小有名气,每天他都挑头组织大家唱起来跳起来。如今他和两年前记者初识时一样劲头十足。“不管你们什么时候来看,新广场的人气都不比老广场差,我们更喜欢来了。”大爷喜滋滋地说。虽然人还那么多,但一是地方大了,二是功能区分明确了,市民来的时候都知道该往哪个角落去,有了秩序,自然就不显拥挤。

  和谐南湖广场

  原先位于南湖广场道路中央的“母子情”雕塑移到了西广场,东广场上则增加了与之相呼应的雕塑“爷孙乐”。为什么不干脆把旧雕塑统统撤掉全换新的?区房产局的同志说,这一细节暗含的意思是:建一个既不丢原来的地域文化特色、又能反映时代特征的南湖广场。

  的确,新南湖广场处处透着淳朴民风与时尚文化的交融。传统的广场一般没有绿地,“集市”味道很重。现代广场则出现大片的绿地,并通过巧妙的设施配置和交通,实现广场的“可达性”和“可留性”。记者在如今的南湖广场看到,不但老年人喜欢来打腰鼓扭秧歌,孩子在玩滑板溜旱冰,就连年轻人也爱来谈情说爱,或捧本杂志在树阴长廊里“小雅”上半天,这就是“可留性”的结果。

  记者问,现在人还是那么多,怎么广场上反而没有了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呢?沿河村居民吴永强说:现在广场上非常有序,“三班倒”的管理当然是一个因素,最重要的是,有一种自发的力量在阻止南湖广场的“脏乱差”回潮,是南湖人在共同保护好改造成果。两年前就来到广场当管理人员的孙师傅骄傲地说,这个广场是南京城少见的没有遛小狗、摆小摊和推自行车进出的广场。只要一有人牵小狗进来,老百姓要么上前劝阻,要么主动向管理人员举报。看来,南湖广场的改造不仅改造了外表,还剔除了过去不文明的成分。因环境改变而提高了素质的人群,再“扎堆”也是不会脏不会乱的。这就破解了原来的不良循环,达成了一个新的良性循环。

  放大南湖广场

  尽管是笑语怡然欢声撩人,可记者还是发现新广场上人群的密度大不如两年前,不那么摩肩接踵“济济一堂”。省社科院经济学专家徐惠蓉一语中的:过去整个南湖地区唯有南湖广场一处开放性场所,附近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在茶余饭后需要休闲时别无选择。现在随着老城的改造,南湖广场得到了可贵的分流。

  走出南湖广场,令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的“新版南湖广场”随处可见:南京城首座开放式大型社区公园——南湖公园今年初开放,公园占地11.3万平方米,夏日的夜晚每天有近万人聚集,游玩戏耍的群众不仅是南湖人,还有许多专门过来赏河西新景的下关人、老城南人以及河东的老建邺人;从沿河社区做起全面铺开的老小区出新改造,已陆续建成了众多绿地和休闲小广场,让南湖人把南湖广场搬到了家门口。正如区委书记李强所言:“要让‘南湖’成为一个新社区,把改善居住环境工作一直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每一户都享受到城市改造的实惠。”

  区政府规划部门的资料显示,两年多来,南湖中心整合区的改造投资已经超过了10个亿,改造的成果,从江苏省到南京市都颇有名声。南大毕业的小杨说,眼看着南湖在变,可又不像有的地方那样这边挖那边推,焕然一新之前先要“面目全非”一阵子,这样的改造大家都喜欢,这叫留住“城市记忆”。一句话概括,就是“不丢老南湖特色,焕发新南湖青春”。

  作为建邺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唯一的美学专家,南京林业大学许祖教授认为,南湖广场的建设只是南湖地区改造的一个起点,南湖地区的文化底蕴、内涵正在一步步被发掘出来,可以说,整个南湖地区将朝着大社区、大公园、大广场的方向发展。

  不久前,南京市领导曾带着市区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南湖地区的出新改造经验。“新南湖广场现象”正在向全南京城“蔓延”,的确是一件让人期待的事。

  作者:李军 王宏斌 黄建伟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