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尾海关优质服务促“两马”航线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7月12日消息(记者彭建军通讯员王蓓)‘两马’直航开通以来,通过这一航线进出境的旅客人数连年增长。现在,无论是到福建省投资经营的台商,还是到内地工作的台资企业员工,无论是到大陆旅游观光的普通游客,还是回乡祭祖的台湾同胞,都乐意选择经济、便捷、省钱、省时的‘两马’渠道,“两马”航线越来越繁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马尾海关共监管“两马”直航进出境班轮达274航次、进境旅客
8287人次、出境旅客8883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24%、94.21%和77.5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6月份“两马”直航进出境班轮54航次、进境旅客1479人次、出境旅客1610人次。

  有关人士称,“两马”航线的繁荣一方面得益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另一方面,马尾口岸快捷、高效、文明的通关环境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给来往两岸的台胞提供优质、快捷的通关服务,马尾海关旅检现场不断提高通关速度,优化服务质量。该关在客运大厅内设立海关咨询台,并作出旅检时限承诺,对行李免检的旅客做到半分钟内通关,行李抽查的旅客在两分钟内通关。每逢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节假日,该关还精心组织,提前制定节日期间旅检工作的预案,包括成立旅检现场领导小组、建立现场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同时,针对不同时段旅客进出境的特点,适时改进行李物品监管方式,如对于春节、中秋期间台胞回乡访亲探友所携带的少量馈赠礼品,清明期间携带的用于扫墓的少量祭品、纸钱、神香、神烛等物品,属自用合理数量范围的,予以适度从宽验放。“两马”航线进出的旅客大多是台胞,政治敏感性比较高,因此,该关十分注重提高现场旅检关员的政治敏锐性和处理问题的大局意识,并结合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现场关员的工作态度、办事效率进行检查督促,倡导文明服务、文明执法,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受到了进出境台胞的一致好评,负责“两马”航线监管任务的对台小额贸易科旅检组也先后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

  6月27日,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正式开通,短短几天内,旅客人数明显上升,仅27日至30日,马尾海关就监管进境旅客390人次,出境旅客428人次,预计随着两岸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经贸和文化往来日益频繁,“两马”航线将更加繁荣。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