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20 新华网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图)
  7月12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江涛)新党主席郁慕明12日上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对师生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两岸要为未来的民族振兴、国家统一尽一份心力。他还表示,“台独”势力是无法溶于中华民族的大熔炉里面的。

  上午9时许,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的陪同下走进人大的逸夫会议中心,全场300多名师生起立鼓掌,欢迎郁慕明一行的到来。会场上方悬挂着写有“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幅标语。

  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主持。他在欢迎词中说,人民大学是大陆最早与台湾高校开展交流的学校之一。正是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刻感悟到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因素都不可以割裂的,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他坚信,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大潮是不可阻挡的,同根、同族、同文化的两岸同胞一定能同心同力,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明天。

  随后,郁慕明主席脱开已准备好的讲稿,发表了即兴演说,并称是与人大师生一起“分享此次大陆之行的内心感受”。他说,新党到大陆访问,不是追求一己之私、一党之私,而是期盼藉由这样的交流和沟通,激发我们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所有中国人,尤其是年轻朋友,应该把握契机来振兴中华。

  针对有些国家不断地强调“中国威胁论”,郁慕明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所追求的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郁慕明主席向师生们介绍了台湾社会的现状。他说,台湾民众是纯朴、勤劳和爱好和平的,但也有少数“数典忘祖”、妄图分裂国家的“台独分子”。他表示,“台独”势力是“以民主之名,行夺权之实;以本土之名,行民粹之实;以主权之名,行独立之实”。他们“以本土之名,行民粹之实”是“去大陆化”,“以主权之名,行独立之实”则是“去中国化”。

  他强调,大陆和台湾都是我们的固有家园。“当我们能够把我们固有的传统文化、传承的伦理发扬光大,我们就可以从道德层面去告诉他们:‘台独’势力的所作所为是出卖国家、出卖民族、数典忘祖,在中华民族这个大熔炉里面它是无法生存的。”

  随后,郁慕明主席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用“统一尚未完成,同胞仍需努力”与年轻的学子们共勉。

  演讲结束后,纪宝成校长代表人民大学向郁慕明主席赠送了水晶制作的人民大学标识,以及由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教授绘画、哲学院教授张立文教授题字完成的中国画《和合图》,人大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学术丛书《清史编年》等礼物。郁慕明也将从台湾带来的一对精美的陶制南方狮回赠给人民大学。

  离开演讲会场,郁慕明主席及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还参观了人大校园。(完)(责任编辑:林杉)(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