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节约电能与有序用电相辅相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0: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消息(记者陈定川彭建军实习记者许菁)近一段时间,福建气温据高不下,用于降温的电力负荷大幅增长。福建通过优化用电方式,引导用电户避开或错开用电高峰,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实现了节约能源和有序用电的双赢,这无异于开辟了“第二电源”。

  福建是个以水力发电为主的省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加上近年来的干旱少雨,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福建省经贸委马鉴康副主任介绍,前几天福建用电量达到历史最高。为
了解决电力紧张问题,福建省除了抓开源,增加发电以外,更重点抓节流,把节能当作资源节约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从去年开始,福建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工业用电企业进行全面摸底,采用先进工艺改造了一大批工业锅炉,锅炉节能率达15%;对发展迅速的纺织印染业、化工化肥企业实行“热电联产”新技术,每年增加5亿千瓦时以上电量。今年,福建省又采取包括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节能监测,实施变频改造等节能改造项目,兴建垃圾电厂、风电,推广太阳热水器,年底前淘汰含氟制冷剂的中央空调系统等等。并且与福建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出“科学用电倡议书”,倡议企业积极选用节能高效用电设备;倡导夏季居民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设定在25℃—26℃;不开无人灯、长明灯,随手关闭暂不使用的灯具和电器设备的电源,尽量减少家用电器待机时间。

  面临夏季还可能出现缺电的严峻形势,福建省电力管理部门根据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实施去年开始的“需求侧管理”。就是引导电力用户避开或错开用电高峰,提高终端用电效率,达到有序用电、节约能源,实现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据介绍,去年,福建省通过实施需求侧管理措施,转移高峰负荷85万千瓦,约延缓电厂建设投资42.5亿元,减少客户电费支出1.75亿元,在电力缺口一度突破20%的情况下,仍保持了供电井然有序,居民生活和重要单位用电基本未受影响。

  福建省电力公司工程师魏宏骏介绍,福建十分注重需求侧管理长效机制的运行,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技术手段三方面建立起长效运行的机制。特别是技术上的措施得力有效,通过节电新技术的应用,节电技术的改造,绿色照明的推广,蓄冷蓄热工程的推广,以及应对当前电力紧缺的有序用电工程,既节约了能源,又确保了电力供应。

  福建今年还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首次联合实施“错峰换电”保证电力供应。利用各地用电高峰时段的不同将不可储存的电力在五省市之间实现资源互补,增加供电总量。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