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修改公交电车乘坐规则 未涉及儿童免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0:46 温州新闻网

  新闻晚报讯《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修正案从今天起正式施行。修订后的《规则》除了表述更明确,对残疾军人、离休干部以及盲人这类特殊人群免费乘车的范围有所放宽外,却未涉及“日长夜高”的儿童乘客。

  据市交通局介绍,原《规则》中有“车辆未张贴线路票价表,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而目前市区绝大多数线路采取单一票价,少数车为多级票价制,所以这一表述被改为“
营运车辆上未按规定标明营运收费标准的,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表明多级票价制车还是应张贴票价表。

  此次《规则》修改的最大受益者是部分“特殊人群”,从革命伤残军人、盲人、离休干部等享受的免费范围扩大至革命烈士家属,即凭本人的《上海市革命烈士家属优待证》可免费乘坐本市除旅游线路、机场线路以外的公共汽车和电车线路的车辆。

  至于为何在《规定》中未涉及免票的“高儿童”乘客,有关人士解释说,可以理解为“享受免票儿童的身高不变,年龄降低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儿童提前发育,儿童的身高已不能与实际年龄划等号,一般来说,超过1.2米的身高已经逐步向成人靠近,不应再坐在大人身上,而应该买票有一个单独的座位。

  市公交行业协会秘书长姜培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乘车免票还不是主要矛盾,随着本市进入老年社会,在大力发展空调车的同时,协会已将老人的乘客优惠摆上议事日程,考虑让70岁以上的老人乘坐空调车时,购买普通车的最低票价,目前正在与公交企业商榷之中。记者王建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