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2”合作是全国的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4: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

  本报记者谭江琦

  [嘉宾名片]

  李剑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泛珠合作没有排他性

  四川日报:你即将第二次出席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看来你对泛珠合作高度关注。

  李剑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是一个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9+2”论坛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准和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是论坛指导部门。从论坛构思到组织全过程,我们一直十分关注。

  从全国来看,泛珠区域国土面积占1/5,人口占1/3多,地区生产总值占近40%,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合作体。它的合作与发展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也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因而不仅是“9+2”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

  四川日报:全球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否必然促进国内的区域经济合作?

  李剑阁: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尤其是交通和通信技术的进步,经济全球化以及在此背景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呈不断加快之势。但这与国内的区域经济合作不是一个概念,一个国家内部区域经济合作的目的是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我认为,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目标不是形成排他的一体化的经济体,而是整合区域经济资源,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显著特征:内部差异性

  四川日报:与其他区域合作相比,泛珠合作有何独到之处?

  李剑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特点在于:

  一、地域广大,不同省区间存在显著的发展阶段上的差异。泛珠三角横跨东、中、西三大地带,既有发展程度和国际化程度都很高的港澳地区,也有经济比较落后和开放相当不足的云贵川等省。而在目前比较成形的区域合作构想中,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环渤海,其内部的差异性都不如泛珠三角地区那么显著。

  二、覆盖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地区。港澳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其他九省(区)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

  三、覆盖不同的关税区。在WTO框架下,香港、澳门分别是与内地不同的单独的关税区,港澳与内地之间的经济往来需要做特殊的制度安排。

  制度建设提高合作层次

  四川日报:从基础设施建设破题后,泛珠合作未来还需要把握哪些环节?

  李剑阁:基础设施合作最急迫、也比较容易起步,从这一领域开始合作非常正确。但是,要提高合作的层次,还必须在制度方面做更系统和周密的安排。比如:内地各省区之间、内地与港澳之间要实现技术标准、环保标准、产品认证体系及标准、职业资格认定标准的统一,要加强发展规划的协调,等等。

  四川日报:这一区域的产业可能向什么方向发展?

  李剑阁:泛珠三角有200万平方公里,从空间看,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体之一。同时,这一地区有4.5亿人口,任何单一的产业发展定位都不能解决这里的发展问题。因此可以这样设想:它未来的产业结构是多元的,在多元的产业结构体系中,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也许会比较突出。

  四川:承东启西,不只是资源提供者

  四川日报:对本届论坛东道主四川在泛珠合作中的定位,你有什么建议?

  李剑阁:提起四川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的作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四川是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提供者。其实,四川的角色远不仅如此。四川有很强的科技实力,也有很丰富的人才资源:成都是西南高等院校最为集中的地区,绵阳科技城遐迩闻名。四川可以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特有的作用。

  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西部大开发的相互促进中,四川可以发挥“承东启西”的桥梁作用,具体地说,就是沿海———主要是粤闽港澳的资金和技术可以通过四川,继续向西部其他地区扩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