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重专业选择不愿调剂考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2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部分高校招生老师处了解到,今年我省首次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已出现三大新特点:志愿扎堆,但分数的跨度不大;考生更注重专业志愿的选择,因不愿意服从调剂而被退档的增多;京城高校炙手可热。

  以福建师大为例,理工类(师范类)计划招生863名,在本二线47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福建师大的考生有4150多人,录取比率接近1∶5。但是,考生报考的分数段更为集中。以厦门大学为例,以1∶1.2的比例投档,理工类投档线为604分,最高分是637分;文史类投档线为591分,最高是607分。

  考生“知分填志愿”,对专业的选择性也比以往更强。因不愿意服从调剂而被退档的情况比往年多。据厦大招办负责人介绍,提前批报考厦大基地班的考生都集中在“生物”和“经济”专业,并且都表示不愿意服从调剂。因此,这两个专业的录取线要比厦大的投档线再高出十几分。另一方面,理工类“化学”专业和文史类“历史”专业出现生源缺口。此外,报考福建师大和集美大学的文史类考生,选报的志愿大多集中在“英语”专业,而且许多考生不愿意服从调剂。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些冷门院校、专业招生人数不够,很可能必须降低投档线进行二次投档。而在往年,由于报考热门专业的考生大多愿意调剂,冷门专业往往可以通过直接调剂完成录取计划,不需要再投档。

  今年提前批生源分布的一大显著特点是:北京的高校比上海高校更吸引高分考生。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也许和考生们向往2008年奥运会有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