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迷雾笼罩平潭碗礁古沉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李坚/游庆辉

  本报讯一艘满载瓷器的船为何在靠近陆地的平潭海域神秘沉没?这艘古沉船上究竟有多少宝贝?昨日起,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工作人员已开始对沉船进行前期发掘工作,记者随即赶到平潭县屿头乡,试图揭开平潭碗礁古沉船的种种迷雾。

  沉船上的“宝贝”

  都是啥模样?

  参加水下考古工作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没有深入发掘之前,关于沉船的许多问题都只是悬念。不过现在悬念正在逐渐揭开,已经开始的前期发掘工作,主要就是要探明沉船的具体位置、船上文物情况等,预计需要数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约有十多名水下考古人员组队前来探索沉船秘密,他们都已下水与沉船做过“亲密接触”。“这是一艘木船,沉没在水下大约10米左右的地方。”一位曾亲眼见过沉船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船埋在泥沙之中,只能看到部分船板和船舷,具体大小无法测出。考古人员表示,在水下所看到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只能用“一片狼藉”来形容,大量瓷器散落在船附近的海底,许多都已破损。考古人员认为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此前渔民的无序打捞,造成沉船内不少瓷器都遭到破坏。记者得知,沉船内的青花瓷器是清代康熙年间景德镇窑口的产品,目前数量多少难以统计。

  但是考古人员同时表示,这次的水下考古工作也有个有利条件,就是相对于过去几次的水下考古而言,这一带水况比较好,水下考古工作便于开展。

  由于种种原因,考古人员严格保守着沉船发掘的进展情况,记者也无法看到新近出水的一批瓷器。几经努力,记者终于见到一个青花瓷坛的残片:有西瓜大小,拎起来分量不轻,白底的釉上布满深蓝色的、藤蔓状花纹。尽管历经上百年海水侵蚀,但釉面却依旧如新,图案清晰可见。昨天下午考古人员开始清理这一批瓷器。

  古船来自何方

  又为何沉没?

  “听说整整装了一船的瓷器!”记者一登上开往屿头岛的渡船,听到的大都是关于碗礁沉船以及船上“宝贝”的议论,6月中旬,捞出古瓷碗的那一网已经打破小岛往昔的平静,而人们议论最激烈的便是关于沉船的来历。

  一名姓陈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碗礁发现沉船后,他向家族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打听过沉船的来历,这名老人表示听前人讲过,上百年前,碗礁海域曾经是古航道,经常有大队的商船集结着从这里经过,从福州运货到南洋。“老人讲,当时往南洋运的货中很大一部分是瓷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上品,‘出口’到南洋,然后再往其他国家卖。”陈先生对记者说,打捞上来的瓷碗瓷瓶上多有精美的图案,出过几十年海的老人就此认为这艘沉船很可能就是当年南洋海上商队的一员。

  在众多议论声中,当地居民基本排除人为因素造成这艘船沉没,“岛上的人自古以来都以打鱼为生,没有听说过海盗抢劫商船的事。”而几名常年出海的渔民表示,因为靠近陆地,碗礁海域并不常起大风浪,而且暗礁很少,普通的小渔船都不容易出事,一艘大船如何会沉没于此,这是一个难解之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