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艾滋母婴传播云南12万孕产妇检测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34 云网

  云南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工作方案》已于即日起试行。到今年底,将为52个重点县的12万名孕产妇进行免费的HIV(艾滋病病毒)检测。“艾滋妈妈”可自愿选择继续或终止妊娠,已经分娩的可以领取婴儿的抗病毒药物和1年的奶粉,婴儿在12个月和18个月大时应分别接受两次免费的HIV检测。

  HIV检测则是指对孕产妇是否感染艾滋病的一种医学检测。医学实践表明:HIV的母婴
传播有3个渠道:孕期的胎盘传染、生产过程中的产道传染、产后的哺乳传染,其中产道传染的概率高达70%——80%。据统计,全球每年有240万“艾滋妈妈”生育孩子,造成每年约80万个新生儿感染HIV。因此,对“艾滋妈妈”来说,让孩子出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它不但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孩子,使孩子生下后很快夭折,而且还会由于自己和配偶的过早去世而使孩子成为孤儿。

  云南省去年1-9月的资料显示,孕妇艾滋病毒抗体阳性达0.58%,部分地区上升到1%以上。儿童的健康已受到严重威胁。

  据了解,云南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工作方案中,对母婴防艾工作将遵循3条原则:对检测确认的“艾滋妈妈”,医疗机构会实行实情告知;严格保密确认结果,除应当告知的人员外,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个人隐私;在工作过程中,医务人员不得歧视感染孕妇,不得有侮辱人格、不尊重个人尊严的言词。

  到今年底,云南省52个重点县的孕产妇受检人数不得少于12万人。并且,云南省去年筛查出来的125名艾滋病抗体阳性孕产妇,也将纳入今年预防母婴传播的工作计划。到明年,全省其余77个县(市、区)将作为一般干预地区加入,力争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工作覆盖全省。

  《工作方案》规定,在景洪、潞西、瑞丽等52个重点县市的指定医疗机构,孕产妇和婚前保健人员在自愿接受HIV检测前,都要签署一份《知情选择同意书》,检测呈阳性者在自愿选择终止妊娠或服药继续妊娠时,也要签署相应的同意书。

  在检测呈阳性后,婚前人员可以得到避孕指导,孕妇可以自愿选择继续或终止妊娠,对愿意放弃生产的,医院会负责提供流产服务。

  HIV呈阴性的受检者,如果本人或配偶曾有过危险行为,也不可掉以轻心。由于艾滋病毒有暂时无法检出的“窗口期”,所以仍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因此,受检者应把情况向医院讲明,并接受一段时间的随访服务。

  对执意要生产的“艾滋妈妈”,可以免费领取到分娩前后服用的抗病毒药物,以防病毒传播给胎儿;在婴儿出生后,政府免费提供1年的奶粉,以督促她们不用母乳喂养婴儿;产后12个月及18个月时,婴儿可以接受两次免费的艾滋病病毒追踪检测,HIV呈阴性者纳入正常儿童保健,呈阳性者转入当地艾滋病防治系统。(徐婕)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昆明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