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重杀手”包围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37 宁夏日报

  银川市胜利街友爱东路金南小区居民不断打来电话,诉说他们被臭水和噪音围困,实在忍无可忍。7月11日下午4时,记者按照居民指点的路线赶到银川风机厂南边的金南小区。

  金南小区有几十栋楼,住着数千居民。楼群四周是一圈两米高的围墙,楼群与围墙之间距离大约3米左右。记者在小区内沿四周转了一大圈,只听墙那边轰隆隆的机器声和尖刺的切割声“交响”着不绝于耳,伴随而来的是低空飞扬、弥漫着的粉尘。在居民区西与围墙间
约200米长的一条小路上,记者发现了3个从墙外通往居民楼暖气管沟的污水出口,污水从墙根很低的小水沟中直接进入居民楼暖气管沟。由于污水口位置比较低,且多数被杂草、废旧杂物等遮盖着,一般不易被人发现。记者试图找到从不同出口排进暖气管道的污水的源头,但没有成功,因为高高的围墙与各厂家的铁门看守将我们堵在外边。

  金南小区居委会主任肖慧中介绍,这个小区周围过去是一片空地,近年突然有多家石材加工厂来这里安营扎寨,开始了各种石料的加工,小区日益被噪音和污水围困。各石材厂的污水进入附近沟里和排进小区暖气管沟,居民整日生活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中。居民反映,围困小区的排水沟叫新沟,污水来源除了数十家石材厂,还有附属医院、五医院,因此他们担心污水里会夹带病菌。一位居民气愤地说,污水进管沟后没有出路渗透地下,我们饮用的自来水都变了味,有的人拉肚子,便中带脓,久治不愈。小区住户杨忠拉记者进了他家,从石料厂排出的污水就在他家的暖气沟道下,看着爬满污水表面的蚊虫与苍蝇,闻着一股说不出的臭味,真是令人发呕。

  与污水相比,噪音的摧残似乎更让人受不了,经常是在小区里面对面讲话竟然听不清。据一家石材厂门房的经警讲,这样大的噪音是周围石材厂的吊车、石材切割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大合唱”造成的,周围有金山、运兴、飞达、鸿南、精艺、林峰等50多家石材厂,每日噪音从清晨6点响起,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这里的居民基本不能午休,学生白天无法在家学习。高考期间,一些有考生的家庭只好投亲靠友或花钱住宾馆让孩子复习。为了减轻“遭罪”的程度,居民们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经济条件稍好一点的家庭干脆采取买房、租房的办法搬出了小区,剩下的多数人家只能在这里无可奈何地忍受。

  面对污水、噪音、粉尘的多重污染,小区居委会多次向银川市及相关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结果。(本报记者白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