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2 江南晚报

  中国人口和计生部门参与防治艾滋具有三独特优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天指出:关注妇女,抗击艾滋,是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在防治艾滋病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优势。

  张维庆在此间召开的“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中国纪念世界人口日电视电话
会议上称优势有三:

  一是网络队伍优势。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已经形成一个遍布城乡、比较健全的集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管理和服务网络体系,拥有一支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队伍,为开展预防艾滋病工作提供了条件和保障。

  二是宣传优势。在长期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进村入户、上门服务方式和优良作风,可以把预防艾滋病的科普知识直接送到千家万户,送到千千万万的育龄妇女以及他们的家人手中;让人民群众远离危险行为,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这是有效控制艾滋病的关键。

  三是服务范围优势。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服务范围面向全体人群,主要服务对象是十五岁至四十九岁的育龄妇女,与四部门开展“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的主要对象正好吻合。

  张维庆认为,艾滋病不仅是一个疾病问题,更是一个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和人口问题,预防艾滋病与人口安全密切相关,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工作紧密相连,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育龄妇女生命质量、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重大影响。因此关注妇女健康、积极抗击艾滋,是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他表示: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充分利用覆盖面广的管理和服务网络,进一步开展和参与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咨询、监测、安全套发放和关爱救助等工作,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艾滋病预防工作从分散、局部向系统、全面、广覆盖推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