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工作汇报会贵港市考察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4 桂龙新闻网

  编者按以观摩、学习和交流的形式召开的自治区上半年工作汇报会,7月12日在贵港市拉开帷幕。会议随后还分别到玉林、梧州、贺州等地观摩考察。

  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工作汇报会。曹伯纯、陆兵、刘奇葆、郭声琨、李纪恒等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和自治区各厅局、各市的主要负责人汇聚一起,共同研究分析我区的经济形势,共同探讨和交流加快发展的经验。这也是一次加油鼓劲的动员会,通过考察和经验交流,
进一步推动我区的各项工作,确保我区全年经济发展速度不低于去年水平。

  为便于读者了解会议进展情况,本报将及时报道沿途各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好经验和好成绩,以利于交流和学习,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的发展。

  步入贵港市安居工程——荷城新苑,一座座错落有致、风格各异的住宅楼在绿树、草地、花园的点缀下格外引人注目。小区占地面积378亩,由东、西、南、北四个住宅区和中心绿地、幼儿园、小学、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商贸街等9个部分组成,总投资2.5亿元。其中住宅楼68栋,总建筑面积为25.56万平方米,绿化率36.3%。小区2003年建成后,解决了近万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2004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示范小区。

  在贵港市,像荷城新苑这样的小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位于贵港市中山路北延段的“盛世名门”住宅小区,占地面积283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小区景观绿化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广西首个“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该小区由全国500家大型私营企业之一的小龙集团建设开发,在贵港市率先提出“艺术、人文、环保”的生态建筑理念,整个小区还拥有近百个园艺景观,加上各种配套设施,使之成为市民向往的住宅小区。

  离“盛世名门”不远的“世纪花园”小区,分东、南、北三个区,其中北区建筑主要为欧式风格,南区、东区建筑主要为现代风格。小区以住宅为主,配套有商业步行街,下沉式广场和菜市、超市、夜总会、游泳池、网球场、地下停车场等综合服务设施,还建有水道景观、石雕小品、假山绿地等环境设施,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安全舒适,集生活、购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小区……

  这次观摩考察,贵港市的城市建设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与会代表说,过去都说贵港的城市建设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现在发生这样大的变化,确实令人惊喜。在考察时,曹伯纯说:“要推广贵港市的经验,加大城市小区建设,让居民安居乐业。”陆兵对花园式的安居小区倍加赞赏,他指着一个喷泉的龙头说,如果喷出来的水质量能达到饮用水标准就更好了。

  这次考察,代表们对贵港市新世纪广场留下深刻印象。广场总面积19万平方米,由露天舞台、音乐喷泉、雕塑群和绿地四大部分组成。为市民休闲、大型集会、文艺演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正在这里唱歌跳舞,锻炼身体,文化气氛浓厚。

  38个艺术水景组合的音乐喷泉独具特色;1375套艺术灯具形状各异,光彩迷人;以“荷香千里”为主题的荷花主雕塑栩栩如生,展示了贵港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表达贵港人民向往美好未来的愿望。据介绍,广场种植的乔灌花草多达3万多种,绿地率达到65%,形成一个绿树成荫、品种多样、高低有致、四季花香、绿草如茵的绿色休闲佳境。

  贵港市是农业大市,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一直是市领导最关注的问题。这些年,贵港市按自治区关于建设玉贵走廊的部署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考察,与会代表们从贵糖集团、扬翔饲料、三路饲料、永顺鸽业、德才生物食品等公司的迅速发展看到了以工促农、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侧面。据了解,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了60多万农民发展种养业。

  广西德才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热带、亚热带水果科研、种植、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实业公司。该公司主营产品为种植生产和加工西番莲、菠萝、芒果等果汁饮料,年生产浓缩果汁能力4000吨,易拉罐终端果汁生产线预计2005年9月投产,年生产果汁将达1.2亿罐,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好的门路。农民现在种植一亩西番莲,年纯收入就达2000多元。在贵港,目前已有1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代表们还在贵港考察了德宝花城、西江汽车、摩托车城、西江工业品批发市场、中大农特产品专业市场、港宝商贸街、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黄珊 作者:张承工 杨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