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华议案不断 经济成重点 美国会天天说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9 桂龙新闻网
涉华议案不断经济成重点
  6月30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左三)、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左一)与两位美国参议员在国会山上讨论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问题。(美联社图片)

  如果说美国国会每天都专门为中国开会,不免有些夸大,但国会山上的人们总以这样或那样、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谈论中国,则是事实。自从记者2005年1月底进入国会众议院办公室以来,除了周末,几乎每天都看到国会山上有关于中国问题的会议,有时一天就有4场。有媒体甚至称,“离开了中国,国会山不知道要冷清多少”。

  中国受到特殊“关注”

  美国国会是个相当庞大的机构,有参众议员共535位,众议员每人平均有12至15名工作人员,参议员则有25至30名,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机构。这些人举行的各种听证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等,几乎每天都有好几场。

  从国别话题来看,目前中国话题在美国国会独占鳌头,绝无出其右者。

  这种关注首先表现在国会议员频频提出涉华决议案上。据统计,2004年12月结束了任期的第108届国会,提出了近100项涉华议案,包括已经成为美国法律的“美国应该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议案等,也包括“美国应该跟台湾恢复外交关系”、“美国邀请台湾派兵加入驻伊联军”等未能获得通过的议案。

  今年1月就职的第109届国会对中国的“关照”丝毫不减。今年2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敦促欧盟维持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禁令;2月9日,60多名众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建议取消同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2月18日,多位众议员共同提出议案,要求布什政府对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达强烈反对立场;6月30日,众议院连续通过两项决议案,阻止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

  每一个决议案的背后都有数场乃至数十场听证会、研讨会、沟通会,中国这个词也就随之频频地出现在国会山议员们的嘴边。

  涉华会议受听众捧场

  中国受到国会的特殊“关照”还表现在涉华会议最受媒体和听众捧场上。每当国会讨论有关中国的问题时,许多媒体会蜂拥而至。不仅美国的各大媒体不会错过机会,不少外国媒体也不甘落后,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媒体以及一些欧洲媒体如英国媒体。此外,听众也很“捧场”。一位台湾记者说,每当有关于中国问题的活动,会场往往爆满。

  6月上旬,在参议院办公大楼举行的一次听证会,是记者亲历的会议中听众最多的。那次听证会讨论中国政治改革与能源问题,下午2时30分开始。由于办公室事务,记者迟到了半小时。到会场外时,发现走廊里站着十几个人,主要是迟到的新闻记者。记者试图开门挤进去,一名警察从门缝里探出头,告诉我里面没有任何空间了。听证会由警察把门的情况并不常见,他们显然是因为听众太多而被叫来维持会场秩序的。4时左右,一位参议员离席,会场里的记者不失时机地杀出会场把他重重包围,话筒和照相机完全挡住了他的脸。我们这些等候在门外的,终于瞅准机会得到警察的许可进入会场。会场内挤满了国会山办公室和国会研究部的工作人员、来自社会上的一些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士等。人们对中国问题的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环球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