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司法监督 南京人大代表今年将旁听百例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关统计显示,去年市人大277件申诉控告件中,涉及法院的有247件,占总数的89%,主要是对判决结果不服,对审判人员有意见,对执行力度不满意等。司法公正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为加强司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法检两院工作新方式新途径——组织部分市和区县人大代表开展“旁听百例庭审”活动。

  旁听活动将历时3年

  据悉,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包括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三大类案件,旁听案件的范围,包括市中院、区县人民法院所办理的一审、二审和再审案件。人大代表将旁听审判人员和检察人员在庭审活动中履行法律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的情况,增强人大对司法机关监督的实效,更好地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

  司法。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旁听活动将历时3年,今年旁听的百例案件为行政诉讼类案件,旨在通过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督促政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明年、后年将分别安排旁听刑事和民事诉讼案件。代表旁听庭审后将填写评议表,评议等次较差的,将启动法院内部监督程序,对法官进行相关处理。庭审质量是司法公正的关键

  庭审活动是审判工作的核心,庭审质量是司法公正的关键。

  参加庭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有利于提高庭审质量。在没有人大代表等监督人士在场情况下,有些法官进行法庭调查可能会不够细致深入,直接影响庭审质量和判决公正,所以现场监督很必要。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也有利于节约人大监督的成本。有代表表示,对于一些具体监督个案,仅仅在庭审之后看材料,会增加监督的难度,延长监督时间。“提前监督”相对减少监督时间,降低监督成本消耗。

  主动介入为抑制腐败

  还有代表认为,旁听庭审,表达了人大代表主动介人监督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为通往腐败的路途设置了“路障”。现在一些公民遇到司法不公,到人大申请监督者还较少,人大主动介入监督,对于诉讼方了解司法救济的寻求渠道和方式,追求司法公正大有好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荣表示,开展旁听百例庭审活动,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司法机关监督的职权,是创新监督方式的积极探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作者:解悦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