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在洪水中倒下-抗洪英雄高淳桠溪镇党员游长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哀乐低回,人头攒动。昨天上午,高淳县数百名干部群众冒雨送别老共产党员游长根,自发为老人送葬的队伍绵延百余米。“身先士卒廉洁奉公为事业,吃苦在先不计得失为群众。”普通的挽联,浓缩了这位抗洪英雄的平凡一生。

  “你有高血压,让我下去!”

  游长根已年过六旬,为何会倒在抗洪一线?曾经与他在洪水中并肩战斗了4天3夜的周福春老人向记者回忆了游长根生命中的最后时刻。

  “7月5日夜里,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12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97毫米。桠溪镇地势洼,天亮一看,大片秧田已经被淹。我是东风圩局的支部书记,负责抗旱和排涝工作,一看这阵势,当即招呼人排涝。4台电机一起开,可水势还在不断上涨,圩内低洼地的民房已经进水。就在这个紧急关头,已从东风圩局退休多年的游长根从家里拿出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钱,让人买来柴油,加开两台柴油机排水。他自己则日夜和我们守在圩上。”

  在周福春眼里,游长根是个身体硬棒、性格开朗的老人。“那几天,他就和我们守在圩上,

  夜里就躺在长条木椅上眯一会。到7月9日,雨小了,水也往下退了。当天傍晚6点钟左右,圩上有一台水泵出水异常,我凭经验判断是进水泵口堵住了,就脱掉外衣准备下水排障。游长根一见我准备下水,马上拦住我说:‘你血压高,又有心脏病,让我下去!’我坚持不肯,他边脱衣服边冲我喊:‘值班室电话多,你要随时报告水情,还是我下吧。’当时天已昏暗,排障需要潜入2米多深的水中,再钻进3米多长的泵管里,把障碍物清理出来。这种技术活,他干了多年,谁知这次他潜入水中就再也没有上来。等我们把他捞上来,人已经软了。他毕竟是64岁的人了,又在圩上忙了几天几夜……”

  “新衣服还没上身,他就走了”

  游长根是桠溪镇观圩村人。按照当地风俗,死在外边的人不能抬进村。但是,游长根的去世却打破了这个世世代代沿袭下来的规矩。村民们自发聚在村口,用当地最隆重的方式迎接他的骨灰进村。

  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游长根的老伴刘红娣。她强忍悲痛告诉记者:“游长根平时省吃俭用,一分钱都舍不得乱花。前不久他大姐来,见他穿得破破烂烂,很是难过,偷偷给他买了件蓝衬衫,游长根看见新衣,连声夸好,就是舍不得上身,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

  对自己“抠门”,对街坊邻居,游长根却仿佛换了个人。村民游马林说起老人,声音哽咽:“2003年6月,我71岁的老母亲患了甲亢,为了治病,我们花光了多年积攒的3万元,我们已打算放弃治疗,游长根拿了1600元钱,让我马上把老母亲送到南京开刀。当晚,他又给我送了2000块钱。我心里知道,他的钱全都是抠出来的啊!”

  党旗覆身是家人唯一的心愿

  在观圩村,村民们说起游长根,无不惋惜连连。人们不会忘记,1978年,为了防洪,桠溪镇开山筑圩,当时任观圩村支书的游长根和哥哥整天忙在圩上。有天深夜,哥哥从家中带来噩耗:游长根的小儿子因无人照看不幸溺水身亡。平时非常疼爱孩子的游长根当即赶回家里。第二天一早,大家惊讶地发现,双眼红肿的游长根又准时出现在工地,一声不响地埋头干活。

  游长根牺牲后,镇领导问家人对政府和组织有什么要求,家人回答:“他是牺牲在抗洪一线的,他入党31年了,我们唯一的希望是他走时身上能盖着党旗。”

  7月12日。家人的这个朴素愿望实现了。游长根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身上盖着一面鲜红的党旗。他为他的誓言奉献了几十年,这面党旗,正是他一生奉献的最后见证。

  作者:左中甫 左年生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