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建立信访接待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市长孙清云、副市长信长星等领导热情接待信访群众。(记者李福民摄)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谷雨乔莎莎)“感谢市长,感谢市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昨日是第一个“市长接待日”,市长孙清云、副市长信长星来到市信访局会议室,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当看到自己的问题通过正常信访渠道很快得到解决,上访群众既满意又高兴。据悉,即日起,每月一次的“市长接待日”制度开始实施。

  70万资金尽快兑付给28户群众

  上访事项:2002年,雁塔区甘家寨28户村民购买了所谓长安区“长安国债一分部”145.9万元国债凭证,经查实该分部负责人私刻公章、私制票据,非法揽存,涉嫌经济犯罪,至今外逃,国债到期不能兑付,村民不断到市政府上访。去年6月,经市政府有关领导协调各方,由长安区政府按群众总款项50%筹措资金,通过公安机关先行给村民垫付,目前还有一半资金未能兑付。

  处理结果:孙清云、信长星认真听取了3位村民代表的情况反映,询问了长安区政府、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处理情况,经过现场商量、沟通,最后决定:由长安区政府筹措剩余的一半垫付资金约70万元,尽快经公安机关向村民兑付,保证群众基本利益不受损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抓紧工作,尽快结案。看到拖了3年的问题彻底解决,3位村民代表拉着孙清云的手连声感谢,他们说:“我们要告诉群众,有问题一定要通过正常信访渠道来解决!”

  “我代表市政府向你表示歉意”

  上访事项:从1998年起,临潼区西泉镇椿树村郭王组因交电费和购买变压器,先后两次向村民郝粉霞借款总计9800元,至今未还。其间郝家承包土地一亩,每年须交承包费100元,郝家认为应从小组借款中扣除,小组不同意;今年4月份,小组修路,要求每户出资400元,郝家认为应从小组借款中扣除,没有按时交纳,从6月1日起,家里被停水停电。这其间还因此发生纠纷,郝粉霞为此多次上访。

  处理结果:孙清云指出,一个十分简单的事情,却数年未能解决,给群众造成了许多困难,他代表市政府向郝粉霞一家表示歉意。孙清云要求,由区镇政府负责,当天恢复供水供电;责成村组迅速查清账目,偿还借款;由区政府向市政府书面报告问题解决情况,市信访部门要进行回访。他同时要求镇党委、政府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62岁的郝粉霞当场拉着孙市长的手,禁不住热泪盈眶。

  市政府建立信访接待制度

  孙清云表示,根据新的《信访条例》,市政府建立信访接待制度,由市政府领导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孙清云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迅速建立信访接待制度,保持信访渠道畅通;政府领导要直接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愿望,切实解决问题,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变接待群众“上访”为“下访”,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希望群众有了困难和问题,要依法逐级有序上访,不要采取堵路、堵门等过激行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对上访群众要热情接待,同时也要依法处置各种违法行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条件的要迅速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认真解释和说明,同时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孙清云强调,各级政府要对群众信访问题全面清理,按政策一一加以解决。同时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干部作风、工作效率和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并认真地加以整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