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宁”赢了 KTV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0 东方今报

  我省首例音像制品侵权案宣判:6被告侵权,分别赔付新时代2000元至2500元

  今报讯昨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郑州6家KTV歌房擅自播放毛宁的《涛声依旧》、《晚秋》、《心雨》等MTV,属于侵权行为,分别赔付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2000元至2500元经济损失。

  作为毛宁的老东家,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总算松了口气。而我省首例音像制品侵权案虽暂告结束,争论却似乎没有平息。“MTV维权风暴”刮到郑州

  事发突然,从2003年开始,在深圳掀起的“MTV维权风暴”迅速席卷全国。仅去年3月以来,40多家国内外唱片公司陆续将国内1万多家KTV歌房推上被告席。

  新时代也参与其中,先后在北京、西安、郑州等地打起类似的官司,理由均为:KTV歌房未经授权,擅自播放毛宁的几首成名MTV作品。

  去年12月,郑州钱柜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郑州真爱饮食娱乐有限公司、金水区大世界夜总会、郑州市金水区锦绣招酒店、郑州市金水区月亮湾恋歌楼、郑州未来大酒店有限公司6家歌房,被新时代推上被告席。音像制品?音像作品?

  今年4月12日,6起侵权案合并开庭审理。此前,“早有准备”的新时代特意邀请公证人员,到6家被告处点歌消费,全程录像涉案的3首MTV作品,并出具公证书为“证”。

  此案最大的争议在于:涉案MTV是“音像制品”还是“音像作品”,6家被告是否侵犯新时代的放映权?新时代诉称,该公司是毛宁MTV作品的著作权人,6家被告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擅自放映,侵犯了该公司的放映权,要求6家被告各赔偿16万元。

  6家被告则辩称,新时代在光盘表面并未写明制作者和拍摄者,而MTV属音像制品,新时代不拥有放映权。而新时代认为,该公司是完全的出版人、拍摄人和制作人,享有涉案MTV作品的完整著作权。“毛宁”一审赢了

  昨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6起音像制品侵权案公开宣判,原告胜诉。

  法院认为,新时代的《涛声依旧》、《晚秋》、《心雨》3部音乐电视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凝聚了导演、演员等人的创造性劳动,符合作品构成要件,6家被告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公开放映,侵犯了原告享有的放映权。因此,6家被告应立即停止侵权,不得再放映涉案MTV,并分别给予原告2000元到2500元不等的经济赔偿。法学界尚存争论

  此前,原告代理律师李淑霞曾告诉记者,郑州有很多KTV经营者,侵权的不仅这几家,本次诉讼的目的是要“通过象征性索赔,提醒大家树立起码的著作权保护意识”。

  而几家歌房的代理律师田小武昨日表示,是否起诉需要由当事人决定,但他本人认为“法院的判决值得商榷”,毕竟“音像制品”与“音像作品”在法学界尚存在很大争论。0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